樂季閉幕音樂會
陳薩與澳門樂團

2010年7月24日 週六 20:00     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票價:澳門元 120, 80

普羅科菲耶夫:G調第二鋼琴協奏曲 作品16
理查.施特勞斯:《唐璜》作品20
斯特拉文斯基:《火鳥》組曲 (1945)

首演時遭部份觀眾謾罵,被稱為魔鬼之作,但同時支持者則給予高度評價,樂評家卡拉蒂吉稱:“我確信10年後,聽眾會給這位年輕作曲家的天賦,報以相當的掌聲來為昨日冒失的嘲笑贖罪。”的傳世杰作普羅科菲耶夫的《G小調第二鋼琴協奏曲》,經過時間的考驗再次呈現舞台,將由被譽為“鋼琴才女”的中國傑出鋼琴家陳薩為大家帶來輝煌華麗的樂章。鋼琴家無可挑剔的超凡技藝,令人瞠目結舌;而樂隊與鋼琴之間如暴風驟雨的對抗,氣勢磅礴!

理查.施特勞斯被視為瓦格纳的音樂繼承人及浪漫主義晚期的重要代表作曲家之一,他的創作手法以形象生動、手法新穎見稱。《唐璜》正是其第一部大獲成功的交響詩作品,深受德國詩人尼克勞斯.萊瑙詩劇的影響。他把自身的愛情體驗、對愛人的眷戀等情感真摯地描繪在音樂中,運用優美寧靜的旋律表現出愛情的甘甜醇香;以淒涼悲哀的音調表達出對唐璜生命結束的震撼,散發著濃厚的浪漫氣息及對生命的渴望。

在《火鳥》組曲中,斯特拉汶斯基運用更深刻的交響性思維去揭示舞劇的意境,勾畫了一幅迷人的交響音畫。他以創造、開拓的氣勢,吸收了剛剛誕生的印象派的音樂手法,使作品的神幻魔怪的氛圍逼真動人,浸透了新世紀新音樂的色彩,同時,他的音樂仍植根於俄羅斯音樂學派的深厚土壤之中,處處顯露出濃鬱的民族風格與氣派。《火鳥》組曲是斯特拉汶斯基的成名之作,也是他—系列芭蕾舞劇音樂傑作的先聲。

三個響亮的名字所代表的音樂成就令人仰視、膜拜!

鋼琴:陳薩
指揮:呂嘉

音樂會演出時間約長100分鐘 (包括15分鐘中場休息)
票價:澳門幣  12080
門票於廣星售票網公開發售
主辦單位保留臨時更改原定節目及演出者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