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第三幕歌劇《弄臣》

2007年10月5日至7日 20:00     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400

劇本:皮亞維
根據雨果的《國王取樂》編劇

指揮:傑里.哈馬萊納
演奏:澳門樂團
合唱:
布拉格室內合唱團

演員
曼圖亞公爵 何塞.路易士.杜巴爾 男高音
莫華倫(6/10) 男高音
利哥萊托(宮廷丑角) 傑納羅.蘇爾瓦蘭 男中音
斯蒂芬.凱楚留斯(6/10) 男中音
吉爾達(利哥萊托之女) 瓦倫蒂娜.法爾卡絲 女高音
娜塔莉亞.梅爾尼克(6/10) 女高音
斯帕拉富奇萊 維克多.馮.海倫 男低音
馬達萊娜 嘉特蓮娜.巴爾 女低音
喬萬娜 朱秋玲 女中音
蒙特羅內伯爵 布里安.約海尼 男中音
馬魯洛(騎士) 蓋.本菲格里奧 男中音
博爾薩.馬特奧 朱詩敏 男高音
切普拉諾伯爵 泰倫斯.墨菲 男低音
伯爵夫人 葉葆菁 女中音
赫爾拉特 李兆康 男中音
公爵夫人侍從 葉葆菁 女中音

原創導演:以利亞.莫施恩斯基
重演導演:茱莉.艾德華森
佈景及服裝設計:米高.爾雅根
燈光設計:羅伯特.布賴恩
製作:
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澳洲歌劇院

中、葡、英文字幕

劇中,公爵年輕俊朗,專以玩弄女性爲樂,引起朝臣們的不滿。而他的弄臣利哥萊托背駝貌醜,助紂為虐,對朝臣妻女受辱的不幸大加嘲諷,得罪了滿朝文武。他的愛女吉爾達純潔貌美,亦被公爵所騙。為 了報仇雪恥,利哥萊托以美色誘出公爵,僱用刺客欲將他殺死。最後卻發現已經奄奄一息的受害者是女扮男裝的女兒。原來,吉爾達獲悉父親的行刺計劃,對虛情假意的公爵卻一往情深,甘願替他而死。

作品中,威爾第創造了性格落落寡合、內心感情變化多端的弄臣,風流浮華、多情善變的公爵,以及純真深情、富於詩意幻想的吉爾達三個不同的音樂形象。劇中的許多唱段都是經典的歌劇名曲,最為著名的就是公爵唱的《女人善變》,這首男高音詠歎調節奏輕鬆活潑、音調花俏,成為這位情場能手的絕妙寫照。其他著名唱段還有利哥萊托的詠歎調、吉爾達的詠歎調《可愛的名字》、第三幕中的四重唱,等等。

歌劇《弄臣》集合了來自澳洲歌劇院眾多的閃耀之星,澳門樂團和布拉格室內樂合唱團的雙劍璧合,在芬蘭傑出指揮家傑里.哈馬萊納的“點化”下,將愈見威爾第精髓!

演出連中場休息約兩小時三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