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版秦腔《楊門女將》

陝西省戲曲研究院小梅花秦腔團

5月27日|星期三|晚上八時     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票價:澳門元 150, 100, 60

秦音慷慨,鼓樂齊鳴。作為中華文化的奇花異卉──古老秦腔,正以明媚亮麗的全新形象出現在當代舞台!上百名英姿颯颯的楊家女披掛上陣,現身舞台,以專業靚麗的造型、逼人的青春氣息,教觀眾驚嘆!青春版秦腔歷史劇《楊門女將》於2008年上海國際藝術節亮相,驚豔舞台;在西安連演六十餘場,幾乎場場爆滿,掀起古戲新看的熱潮。

內地著名劇作家陳彥在尊重傳統和原作的前提下重新梳理名劇《楊門女將》,特聘國家一級導演、上海越劇院藝術總監胡筱坪以及上海京劇院導演王青指導,起用年青專業演員,從編導演、舞美音樂、唱腔特技插曲,無一不予人全新概念,為古老秦腔注入活水新源。

家喻戶曉的《楊門女將》,故事講述宋遼對抗,天波楊府的英雄男兒在戰場上為國捐軀,僅餘一脉單傳楊宗保鎮守邊關。西夏進犯三關時,宗保戰亡。 宋皇懾於西夏王王文威勢,聽從兵部尚書王輝之言,欲屈辱求和。佘太君既悲愛孫陣亡,更掛心於邊防空虛,自請掛帥禦侮。

楊家眾女將同仇敵愾,紛紛請纓殺敵。佘太君親自掛帥,率領眾女將出征。 校場點將發兵時,楊文廣與穆桂英母子同楊比武,以察考文廣武藝。穆桂英喜見兒子驍勇非凡,遂成全了文廣從軍之願。 佘太君率眾女將出征,一戰而敗敵帥王文。王文又施詭計,擬誘文廣入伏。佘太君將計就計,奇兵制勝,奏凱而歸。

欣賞貼士
“秦腔” 是一種古老的劇種,形成於秦,精進於漢,昌明於唐,完整於元,成熟於明,廣播於清,堪稱中國戲曲的鼻祖。

秦腔又稱"亂彈",源於西秦腔,流行於我國西北地方的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地,又因其以棗木梆子為擊節樂器,所以又叫“梆子腔”。

秦腔的表演樸實粗獷、細膩深刻,以情動人,較之其他戲劇誇張。角色行當主要分為四生、六旦、二淨、一醜,計有13門,表演唱做並佳。

秦腔所演的劇碼豐富,多取才於 《列國》、《三國》、《楊家將》等英雄傳奇或悲劇故事,題材主要表現我國歷史上反侵略戰爭、忠奸鬥爭等故事,主要歌頌正義、唱詠列士之愛國情懷。

由小梅花秦腔團製作出演的青春版秦腔歷史劇《楊門女將》全劌演員平均年齡只有十九歲,是中國目前最年輕的戲劇班底。戲團因其在培養青年藝術人才、傳承文化方面做出的重大貢獻,去年獲美國白宮授予“站得更高”大獎。

總導演:胡筱坪
導演:王青
燈光操作:張兆瑞、劉小飛、王小兵、蔡勇
音響效果:張曉鵬、許鵬、張家駒等
造型:祝秀蓮(特邀)
化妝:陽榮莉、張風蘭、黨春亞、湯愛萍、呂秀萍
舞美監製:賀建忠、竇培德
舞美裝置:賀建忠、李嘉政、王少亮
道具設計製作:楊曉斌、賀建忠、曹冲、王磊

主要演員
佘太君         魏艷妮
穆桂英         孫艷 
楊文廣         宋娣娣
楊七娘         楊靜
柴郡主         張曉蘭
西夏王         李江偉

設中、葡文字幕

演出連中場休息約兩小時三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