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文學講座

2023年11月11日、11月12日及12月9日     澳門文學館    

 

為進一步推廣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學特色和青年作家,促進粵港澳三地之間的文學交流,提高本澳青年對文學創作的興趣,文化局澳門文學館藉著成立一周年之際,將於11月及12月在該館分別舉辦三場文學講座。

 

1. 新南方寫作的美學可能
日期:11月11日(星期六)
時間:15:00-16:30
講者:陳崇正
語言:普通話
對象:15歲或以上

內容簡介:
新南方寫作所構建的是關於可能性、不確定的美學。與那些明確的板凳和桌子相比,新南方是林木蔥郁的雨林,是鳴蟬,是蒲公英和含羞草,是樹根通向樹冠的力,是相對於實數的虛數,是允許多解的運算。如果沒有新南方寫作這樣一個新座標,非洲故事、海洋故事、科幻書寫、村莊怪談……這些只會作為一個孤立的角度去看待,而沒有人會將之視為一個整體加以理解和闡釋。此次講座將以新南方寫作的作品樣態,試圖探討其美學可能。

講者簡介:
陳崇正,廣東潮州人,北京師範大學文學碩士,著有長篇小說《懸浮術》《美人城手記》、小說集《折疊術》《黑鏡分身術》《遇見陸小雪》《半步村敘事》、詩集《時光積木》等,現為廣東省作家協會理事,廣州市作家協會副主席,曾兼任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廣東財經大學等高校創作導師,海南省作協名譽作家,廣東文學院、潮州文學院、陸春祥書院、富春文學院簽約作家。

 

2. 跨媒介的多元科幻和灣區香港——從新書《港漂記憶拼圖》談起
日期:11月12日(星期日)
時間:15:00-16:45
講者:吟光
語言:普通話
對象:15歲或以上

內容簡介:
長篇小說《港漂記憶拼圖》是為實踐,從香港文化想像和港漂記憶出發,借都市景狀,描述出人與人、人與城市之間的化學反應,道出古典、現代與未來之交接,背後映射的是這一代年輕人所面臨的時代場域。同時創新性結合昆曲美學和科幻設定,隨書的二維碼讓讀者通向文字之外的時空,結合電子音樂、昆曲、科幻影片和紙質圖書,讓故事更立體,打開廣闊共融的天地。

講者簡介:
吟光 Lucia Luo Xu,青年作家,跨媒介創作者。香港作家聯會及世界華人科幻協會常務理事,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美術學院特聘導師。創作“藝術烏托邦”東方幻想系列,研究“分佈式敘事”未來文學方向。出版長篇小說《港漂記憶拼圖》《天海小卷》《上山》,改編科幻片《無心蘭桂坊》參加第80屆威尼斯電影節VPB展映,原創音樂《無人》《伊莎貝拉》等。曾獲中國網絡文學年度新人、金車奇幻小說獎等。


3. 喜歡一切悄然降臨──一首詩的生活感
日期:12月9日(星期六)
時間:15:00-16:30
講者:邢悅
語言:廣東話
對象:15歲或以上

內容簡介:
適逢澳門文學館館慶一周年,面對社交論壇興起,經歷賭權開放的網絡世代,本地作者對自身的境遇,城市的觀察,詩藝的探索等面向都有不同程度的沉澱和反思。期望透過本次活動,與讀者一起從網絡的不同面向閱讀澳門詩歌。

講者簡介:
刑悅,澳門八十後詩人、書法家、全職藝術教育工作者,自 2014 年起,持續“三行詩”創作,曾任中學語文教師。 2002年與友人創立澳門首個網絡詩社“別有天詩社”。已出版合集及個人創作10部,著有個人詩集《輕度流亡》《記事詩》《喜歡一切悄然降臨──邢悅三行詩‧二》等。

 

報名日期、方式及費用:

- 報名日期:10月16日早上十時開始報名,第一場及第二場的報名結束日期為11月7日,第三場的報名結束日期為12月5日。
- 報名方式:一戶通“活動報名”
(一戶通註冊用戶:web:https://activity.mo.gov.mo/activity-h5/activity-list-web
(非一戶通註冊用戶:web:https://activity.mo.gov.mo/activity-h5/visitor/activity-list-web
- 錄取方式:抽籤
- 費用:全免

 

報名方式補充說明:

  1. 有興趣參加者可於指定期間,登入“一戶通”登記報名(報名步驟:登入“一戶通”→ 選擇“活動報名”→ 可按部門選擇“文化局”,再選擇有意報名的活動,按“立即報名”,填寫個人資料);
  2. 倘報名人數多於指定名額時,將以抽籤形式取錄;
  3. 獲錄取者將收到主辦單位發出短訊通知確認名額,參加活動時憑短訊進場;未獲錄取者恕未會作任何通知;
  4. 獲錄取者因故未能出席,請至少提早兩天通知主辦單位,以便安排候補人士補上;
  5. 如在報名上有任何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3996211;
  6. 報名者所提供的個人資料僅作為是次活動之用途,並將按照 8/2005 號法律《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定進行處理。

 

參與者須知: 

  1. 參加者請提前10分鐘到達,若遲到10分鐘或以上,將自動喪失參加該活動的權利; 
  2. 活動期間請關閉手提電話及響鬧裝置,並嚴禁吸煙及進食; 
  3. 未經許可,不得錄音、錄影或拍照,以免影響活動及其他參與者; 
  4. 本局會安排工作人員以拍照或錄影方式記錄活動情況,作為存檔及活動評估之用。部分圖像紀錄可能用作日後同類型活動宣傳推廣之用,不作另行通知; 
  5. 如有特殊情況,主辦單位有權臨時更改原定活動安排的權利; 
  6. 主辦單位有權要求參與者出示身份證明文件,以核實參與者資料; 
  7. 如遇惡劣天氣,請密切留意文化局網頁和Facebook專頁的公告; 
  8. 如有任何爭議,主辦單位保留解釋權及最終決定權。

 

20231012165654_澳門文學館一周年粵港澳-facebook 1200x900_facebook-1200(w) x 900(h)

 

20231012165653_陳崇正(廣東)

廣東青年作家-陳崇正

20231012165653_吟光(香港)

香港青年作家-吟光

20231012165653_邢悅(澳門)

澳門青年作家-邢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