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原創舞劇《奔月》即將盛大上演

刊登日期: 11/09/2009
類別: 舞蹈

由本澳自己培養的第一代專業舞者主演的原創舞劇《奔月》,將於10月7日晚上8時假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盛大首演。《奔月》由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製作,澳門演藝學院澳門青年舞蹈團演出,著名舞蹈家應萼定擔任藝術總監,應萼定、楊敏健編舞,成員主要來自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首屆“全日制舞蹈技術課程”學生,並特從全國招聘一批優秀的男舞者,陣容龐大,特別作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及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的一份藝術獻禮。

舞劇《奔月》擺脫對神話故事表層的敍述和表現,將人類古老的“奔月”夢想賦予全新內涵。舞劇以月亮(彼岸世界)和人間(此岸世界)相互比照的結構方式,以色彩鮮明、對比強烈的舞段完成主題的表達,深層表現先驅者忍受被誤解、被疏離、被視為異端而驅逐甚至犠牲的境遇,同時歌頌人類對追求夢想與新事物探索的恆久動力。

《奔月》一劇凝聚着編導和舞團成員對舞蹈藝術的熱愛和對舞蹈本體探索的不懈努力。該劇從結構、動作語言到舞劇樣式都有整體性的創新,令人耳目一新。舞蹈編排獨具匠心,獨舞、雙人舞、三人舞、五人舞、群舞交相輝映,具強烈的衝擊力和震撼力,令觀眾在領悟深刻主題的同時,充分享受到舞蹈本體的藝術魅力。音樂選用拉維爾的經典作品《達芙妮和克羅埃》,使舞劇更富藝術感染力。

擔任藝術總監與編舞的著名舞蹈家應萼定,是一位具寬闊國際舞蹈視野的藝術家,資歷深厚,現任文化局藝術指導;其在近三十多年的舞蹈創作生涯中,創作了十五部大型舞劇和眾多單篇舞蹈,當中包括於2000年創作了澳門第一部原創舞劇《澳門新娘》,2003年德國路德維希堡藝術節委約的《卡爾米那•布拉那》,成果卓越,備受矚目。《奔月》是他對舞劇藝術全新思考的呈現。

擔綱演出的澳門演藝學院澳門青年舞蹈團,是本澳第一批以專業舞蹈學生為主幹的,充滿生氣和活力的舞團。團員接受了嚴格而科學的系統訓練,舞蹈技能全面,同時具有優良的藝術悟性,曾參與全國舞蹈比賽、桃李杯比賽、馬尼拉國際舞蹈節等。是次演出,舞團成員將展現出成熟的藝術表現力,同時也彰顯出他們對舞蹈表演的深刻理解和出色演繹。

原創舞劇《奔月》由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製作,門票將於9月13日(周日)上午十時起在廣星售票網公開發售,分澳門幣150,120及80元,凡一次購買十張或以上門票(團體票),或憑全日制學生證(每位學生只限購買2張優惠門票)、 頤老卡(每位長者只限購買2張優惠門票)可獲半價優惠;憑教師證、青年卡、大西洋銀行信用卡、永亨銀行信用卡購買任何張數門票可獲八折優惠,訂票熱線2855 5555。《奔月》於10月7日晚上在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首演後,將於10月23日在深圳保利劇院、11月17日在北京國家大劇院演出,以精湛而高品格的舞藝展現澳門的藝術成果。有關《奔月》舞劇的節目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文化局8399 6699,或瀏覽www.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