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學術研究講座“盧九的家世與為人”

刊登日期: 20/11/2007
類別: 講座

        文化局學術研究講座“盧九的家世與為人”,將於11月23日(本周五)下午6時30分在文化局演講廳(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內)舉行,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林廣志博士主講。講座以普通話進行,設粵、葡及英語同聲傳譯,歡迎有興趣的居民參加。

        盧九(1848—1908),原名華紹,廣東新會潮連鄉人,是十九世紀下半葉澳門的“一代賭王”,也是當時澳門政治、經濟及社會生活中最有影響的華商代表之一。

        講座將由林廣志博士深入淺出地介紹盧九的家世,包括《新會潮連蘆鞭盧氏族譜》的簡介、盧九名號考及其家庭生活,還有盧九的為人,分析盧九及其家族的主營業務、生存之道,此外,還將對盧九死因進行初探,就當時廣東政治形勢,探討兩廣總督岑春煊“禁絕小闈姓案”及廣東犯官“裴景福逃匿澳門案”與盧九死因的關係。

        林廣志為暨南大學博士,現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博士後研究人員,已發表的學術論文有《盧九家族資料四種》、《清代澳門望廈趙氏家族事蹟考述》、《澳門近代工業的興起與發展》、《晚清澳門華人鉅賈盧九家族事蹟考述》等多篇。本研究課題《盧九家族研究》獲文化局學術研究課題獎勵。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5986544與文化局朱小姐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