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視野──當代藝術展”塔石揭幕

刊登日期: 11/07/2006
類別: 展覽會

        “澳門視野──當代藝術展”是文化局繼每年一度的“澳門視覺藝術年展”之外又一新的展覽計劃,展覽以“澳門視野”為題推動視覺藝術創作思考澳門文化在全球化的影響下對本土特色的表現,探討澳門文化所面對的當代課題,以及本地區藝文未來的發展路向。展覽於昨日下午在塔石藝文館開幕。

        本次展覽帶有實驗性質,目的是推動和提高澳門地區的當代藝術創作水準及系列作品的綜合創作能力,並發掘和推介新人。

        本次徵集共收到個人及集體遞交的方案42件。所遞交方案之創作媒介包括:繪畫裝置、水墨畫、攝影、書法、數碼影像、雕塑、錄像、裝置、綜合媒介等,不少是跨多種媒介的表現方式,在內容的表達方面也具有新的創意。主辦機構分別邀請專業人士進行甄選,選出12組作品,分兩批在塔石藝文館展出。第一部分於7月10至9月3日期間展出,而第二部分將於9月9日至11月5日在同一地點進行。

        主辦機構對本次徵集作品的素質表示滿意,在舉行首次展覽後,主辦機構將對活動進行整體評估和修訂,然後再推出下一年度的徵集計劃。主辦機構同時呼籲本屆未獲選或未遞交方案的藝術家,通過觀摩本次展覽作品,繼續完善方案,參加下次的徵集計劃。

        展覽除為藝術創作者提供了一個作品展示平台外,還將舉辦各種藝術教育活動,包括適合本澳大、中、小學校和各機構、團體的藝術導賞活動和公開導賞等活動。在兩部分展覽現場還特設藝術教育角──“澳門街和她的動感文化”、“澳門的節慶活動”、“遊戲角”等;透過“澳門街”的圖片和文字再現澳門過去和現在的文化風貌,讓觀眾感受不同時期澳門環境的變遷及不同文化思潮的此消彼長。而街道作爲城市的框架,承載著歷史演變和多元文化融合。為提高觀眾對不同時期澳門本土非物質文化遺產價值的探討,藝術 “教育角”將以生動和互動的形式進行。

        “澳門視野──當代藝術展”即日起在塔石藝文館展出,塔石藝文館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10時至晩上7時,歡迎居民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