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彩鄉思──黎明作品展”周三開幕

刊登日期: 14/11/2006
類別: 展覽會

展出嶺南派畫家黎明六十五幅作品

       由文化局主辦的“墨彩鄉思──黎明作品展”,將於11月15日下午6時在塔石藝文館開幕。展出當代嶺南派畫家黎明的65幅代表作,題材廣泛。

       黎明,原名黎國安,1929年生於澳門。年逾古稀的黎明是目前少數幾位仍活躍於畫壇的嶺南派畫家之一。黎明於1940年跟隨羅寶山學習,其父與嶺南派宗師高劍父爲至交,因而11歲時即受教誨,幾年後正式成爲春睡畫院弟子,更隨高劍父左右,研習高劍父之嶺南畫法。

       數十年來黎明一直醉心畫藝,其技法的純熟、題材的廣泛、作品的水平,都不負所望。更難得的是,黎明除了卓然成家,以畫藝授徒外,更以他的藝術素養,薰陶了家人和春潮畫會一眾弟子。黎明於40至50年代居澳期間,經常出入澳門的街巷郊野,以小城景物入畫,創作了大批以澳門歷史風物為題材的山水作品,其中一幅表現大三巴牌坊的作品更獲高劍父題寫“濠江聖跡”。

       黎明現定居香港,但仍惦念家鄉畫友,經常回澳參加各種藝文活動。更於闊別50多年後的今天,回到他初步藝術之途的故里舉辦他澳門的首次個人畫展,除為家鄉文化事業傾心盡力外,也為半個世紀前曾為中國畫壇帶來重大影響的嶺南繪畫藝術,再添上一篇絢麗的華章。

       “墨彩鄉思──黎明作品展”由11月16日展至2007年1月28日,塔石藝文館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7時,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