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圖書館周講座探討圖書館異同與合作

刊登日期: 26/04/2022
類別: ---

由文化局公共圖書館及澳門大學圖書館合辦的2022年“澳門圖書館周”之“閱讀知事──公共圖書館與大專院校圖書館談閱讀素養”講座今日(4月26日)在澳門大學圖書館演講廳舉行,活動由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呂志鵬與澳門大學圖書館館長吳建中進行對談,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文系老師馬雲駸擔任主持,是次講座主要從公共圖書館與大專院校圖書館的自身角度、角色、定位等討論閱讀素養構建工作的同異,現場參加者反應積極,踴躍提問。

講座中,呂志鵬以生動的案例介紹現時澳門的公共圖書館的服務、藏書、建築與對象,從而引伸出圖書館發展的創新理念,如以新進技術提高市民在圖書館獲取信息的能力,亦透過策劃各類展覽來增強館藏的推廣工作等舉措。吳建中現為澳門大學圖書館館長,曾任多年上海圖書館館長以及國際圖書館協會聯合會管理委員會委員,吳建中根據自身經驗分享經營公共圖書館與大專院校圖書館之不同體驗,強調信息素養不僅對學習和研究有很大幫助,而且對日後工作和事業發展都有積極作用。兩位講者亦於活動中討論如何在不同領域、向不同受眾培養閱讀素養,內容豐碩堅實,現場參加者獲益良多。

此外,2022年“澳門圖書館”推廣日將於4月30日(星期六)及5月1日(星期日)在舊法院大樓舉行,為市民提供豐富的攤位遊戲、繪本共讀、親子手作坊,以及兒童繪本圖書展覽等。同時,亦會繼續帶來歷年深受市民歡迎的“好書交換”和“期刊熱賣”活動,已換領“好書交換計分卡”的市民,可於推廣日期間,前往舊法院大樓及石排灣圖書館“好書交換”活動會場換取等值的心儀圖書。

文化局一直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對活動作出妥善安排,更多“澳門圖書館周”精彩活動可瀏覽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網站 (www.library.gov.mo),部分需報名活動自即日起透過文化局網頁“網上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費用全免。查詢可於櫃枱服務時間致電2893 0077或 8294 7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