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孖藝術小組“夢之寓言”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揭幕

刊登日期: 25/04/2022
類別: ---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主辦、駐威尼斯協辦機構PDG Arte Communications 協辦的第五十九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澳門展區展覽“‘一孖’藝術小組:夢之寓言”,已於4月22日在威尼斯揭開帷幕,展覽由國際策展人包偉峰策劃,展出“一孖”藝術小組兩位藝術家吳衛鳴、陳顯耀的11件/套最新綜合性藝術創作,以“天地合一”的獨特視角,重新詮釋澳門豐富而稠密的隱蔽角落,及其如夢般逐漸消逝的記憶。澳門當代創作第八度於此項百年國際藝術盛會中亮相,向觀眾呈現本地視覺藝術面貌。一眾嘉賓到場支持及祝賀,包括意大利策展人保羅‧德‧格蘭迪斯、意大利企業家奧利斯安勞、意大利米蘭文創品牌YouthPlus總監邱樂莎及澳門文化體‧現代畫會代表君士坦丁,“一孖”當日特於威尼斯的中國澳門展區進行《貼金》行為藝術表演,氣氛熱鬧。

展覽以“夢之寓言”為概念,展品包括一座高達4.5公尺的戶外雕塑“夢者之舟”,多幅大型行為藝術記錄圖像掛軸組成的“夢之符號”,一組“四因說”系列錄像組成的“夢之空間”,一組高達兩公尺的高解像度攝影創作“祐漢皇朝”等,帶領觀眾以“夢”進入充滿歷史記憶的澳門人文環境之中,並從作品的視覺衝擊中感受有如夢境及充滿寓意的生活場景。“一孖”藝術小組形容展覽描述了當今人類面對生存環境的種種思考與適應,同時亦希望展示澳門經歷四百多年中西文化交融的獨特人文生活氣質,及當中表現出的頑強生活意志。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惠敏在賀辭中祝願展覽圓滿成功,並表示展覽承載著澳門藝文創作在疫情下依然勃發的生命力,作品寫照和呈現澳門的集體記憶,向世界各地的觀眾宣揚澳門融匯中西文化的城市特質。

“‘一孖’藝術小組:夢之寓言”展期至2022年10月20日,展館位於意大利威尼斯軍械庫的雙年展主場館對面,地址為Arsenale, Campo della Tana. Castello 2126/A, Venice, Italy。為讓澳門市民對展覽有所瞭解,藝博館將邀請參展藝術家主講“充滿挑戰的第五十九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講座,展覽期間亦會推出多項推廣活動,詳情將於藝博館網頁www.MAM.gov.mo陸續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