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和廣西壯族自治區織染繡技藝展即將開幕

刊登日期: 12/01/2020
類別: ---

春節將至,《指尖乾坤——江蘇省和廣西壯族自治區織染繡技藝展》將於1月22日至2月16日在盧廉若公園春草堂展出,以傳統織染繡技藝為主軸,展示江蘇省和廣西壯族自治區歷史悠久的織染繡藝術作品,開幕式將於1月21日(星期二)下午6時30分舉行。是次展覽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公室、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及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主辦,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協辦。

是次春節展覽以傳統織染繡技藝為主軸,通過別致新穎、生動有趣的展陳方式,展示江蘇省和廣西壯族自治區歷史悠久的織染繡藝術作品200餘件(套)。兩地作為漢族、少數民族織染繡的代表,均有著較高的工藝水準,江蘇省織染繡作品工精料美、鮮艷奪目,廣西壯族自治區的織染繡技藝絢麗多彩,具有濃郁的民族特色,作品在實用和研究方面均有著極高的價值,展現了中華民族的文化內涵。

為讓公眾親身感受工藝製作的樂趣,是次展覽設有“江蘇香囊布藝工作坊”及“廣西紮染工作坊”各4場,特邀兩地傳承人擔任導師,介紹江蘇傳統香囊布藝技術和廣西傳統手工印染技藝。工作坊將於2月8日及9日在美副將大馬路55-57號(綠屋仔)舉行,以普通話進行,上課時間為上午10時30分至12時30分和下午3時至5時,每場時間約為2小時,各場名額為20名,費用全免。有興趣報名的市民可於1月20日至2月6日期間,透過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此外,為讓觀眾瞭解織染繡作品的製作技藝,該展將於1月22日至26日上午10時至12時及下午3時至5時期間,在展場設有兩地傳承人的工藝演示,歡迎公眾到場觀賞。

《指尖乾坤——江蘇省和廣西壯族自治區織染繡技藝展》於1月22日至2月16日在盧廉若公園春草堂展出,開放時間為上午9時至晚上7時,公眾假期照常開放,免費入場。有關展覽及活動詳情,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988 400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