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博館“漁山春色──吳歷逝世三百周年書畫特展”開幕

刊登日期: 07/09/2018
類別: 展覽會

由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故宮博物院及上海博物館攜手呈獻,聯同旅遊局、澳門基金會、澳門日報合辦,香港藝術館及澳門耶穌會會院鼎力支持的“漁山春色──吳歷逝世三百周年書畫特展”於今日(九月七日)下午六時三十分在澳門藝術博物館四樓隆重開幕,由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部長萬速成、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李斌生、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朱鴻文、上海博物館副館長李仲謀、文化局代局長梁惠敏、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澳門日報代總編輯崔志濤、耶穌會會院院長神父劉家正及香港藝術館館長鄧慶燊主禮。

是次展覽展出我國清代著名畫家吳歷不同時期的書畫作品,以及其師友書畫作品共八十四件(套),此為吳歷的首個大型個展,近半數展品更是首次公開展出,較全面地展示吳氏的藝術風格。

吳歷(1632-1718),原名啟歷,字漁山,江蘇常熟人。清初著名畫家,與王時敏、王鑑、王原祁、王翬及惲壽平合稱“清六家”,又稱“四王吳惲”。因所居有言子墨井,故號墨井道人。少時學詩於錢謙益,學畫於王鑑、王時敏,刻苦臨摹宋元畫作,長於山水。其善書、能詩、擅琴,其中繪畫名氣最盛。康熙年間,隨比利時籍耶穌會士柏應理(1624-1692)來到澳門,西行不果,故於聖保祿修院修道,以畫跋和詩集《三巴集》記下在濠鏡的生活和感受,及後返回江蘇進行傳教工作,一六八八年於南京晉陞司鐸,之後傳道於上海一帶,並逝於上海。

是次展品中亦包括吳歷的代表作:故宮博物院藏《人物故事》,此圖為第五開,是描繪楚國大詩人屈原於汨羅江賦“離騷”故事(《屈原賈生列傳》)。整套圖冊共八幅,融山水、人物、車馬、儀仗、庭院為一體,構圖富於變化,應是吳氏早期賣畫養家時期所作;上海博物館藏《葑溪會琴圖》,是描繪陳岷為學生講授琴藝的場景,而吳氏二十多歲時學琴於陳岷。此圖以長卷形式,濕潤的筆墨,從蘇州城外一直描繪到陳岷授課的葑溪草堂。

此外,為加深市民對吳歷及其時代的認識,藝博館於明日(九月八日)舉辦專題學術講座,將由故宮博物院副研究館員馬順平介紹故宮藏吳歷畫作,以及上海博物館研究部館員魏崴探討“漁山孤雲──吳歷的書畫交遊”,免費入場,歡迎市民出席。

“漁山春色──吳歷逝世三百周年書畫特展”展期由九月八日至十一月十一日。澳門藝術博物館位於澳門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免費入場。開放時為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下午六時三十分後停止入場),逢周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查詢可於開放時間致電:八七九一九八一四。   

出席是次開幕人士甚多,包括教育暨青年局長老柏生、文化局文博廳廳長李麗嬌,以及文化藝術界人士陸曦、曾國明、劉富業、楊子秋、蘇秀儀、蕭春源、張慧玲等等。

20180910111025_20180907w002d
 
20180910111026_20180907w027d
 
20180910111026_20180907w091d
 
20180910111026_20180907w098d
 
20180910111026_20180907w124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