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博館“漁山春色──吳歷逝世三百周年書畫特展”
本周五(七日)開幕

刊登日期: 03/09/2018
類別: 展覽會

由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故宮博物院及上海博物館攜手呈獻,聯同澳門基金會、旅遊局、澳門日報合辦,香港藝術館及澳門耶穌會會院鼎力支持的“漁山春色──吳歷逝世三百周年書畫特展”將於本周五(九月七日)下午六時三十分在澳門藝術博物館四樓舉行開幕式,歡迎公眾出席。

是次展覽展出我國清代著名畫家吳歷不同時期的書畫作品,以及其師友書畫作品共八十四件(套),此為吳歷的首個大型個展,近半數展品更是首次公開展出,較全面地展示吳氏的藝術和筆墨面貌。此外,適逢今年為畫家吳歷逝世三百周年,展覽可讓廣大市民及遊客鑑賞到清代繪畫最高水平的一角,感受燦爛的中華文化的魅力。

吳歷原名啟歷(1632-1718),字漁山,江蘇常熟人。因所居有言子墨井,故號墨井道人。康熙年間,隨比利時籍耶穌會士柏應理 (Philippe Couplet)來到澳門,後滯居三巴靜院,研修拉丁文及“天學”,後來返回江蘇。一六八二年在杭州入耶穌會為修士,一六八八年於南京晉陞司鐸,之後傳道於上海一帶,並逝於上海。他能詩擅文、精琴藝。他的畫匯集諸家之長,崇尚自然,尤以山水畫的創作最負盛名,與王時敏、王鑑、王原祁、王翬及惲壽平合稱“清六家”,其對中國美術史和中國天主教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

是次展品中亦包括吳歷的代表作:上海博物館藏《湖天春色圖》,是吳歷與他的“天學”導師耶穌會會士魯日滿(François de Rougemont)相遇之後所繪製,魯氏對作者宗教思想的形成起了很大的作用。畫中既展現了吳氏獨特的筆墨風格;而故宮博物院藏《興福庵感舊圖》系吳歷為懷念亡友默容而作,圖中所繪興福庵,滿目淒清,寄託作者的哀思,此畫作於吳歷從佛教轉信奉天主教的重要時期。

“漁山春色──吳歷逝世三百周年書畫特展”展期由九月八日至十一月十一日。澳門藝術博物館位於澳門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免費入場。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七九一九八一四。

20180903162000_p01
 
20180903162001_p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