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文文書”展覽於澳門大學圖書館延展

刊登日期: 29/08/2018
類別: 展覽會

為持續向大眾推廣認識“漢文文書”檔案,除本月二十一日至十二月七日於澳門檔案館進行的第二階段展覽外,澳門檔案館及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合辦、澳門大學圖書館將協辦“漢文文書──東波塔檔案中的澳門故事”延伸展覽,把首階段展覽的部份展品移至澳門大學大學展館進行展出,展覽日期為九月五日至十月三十一日。

另於展覽開放首日(九月五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設有澳大圖書館舉辦的“博雅講座”系列第一講,由澳門檔案館館長劉芳向大眾介紹”漢文文書”檔案及其申報《世界記憶名錄》的歷程。

由澳門檔案館與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聯合舉辦的“漢文文書──東波塔檔案中的澳門故事”展覽,首階段已於本月七日圓滿結束。“漢文文書”是由清代澳門中文檔案連同原件的葡文譯本和發文底稿共3600多件文件組成,是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館藏的清代澳門地方檔案文獻。為申報《世界記憶名錄》,更名為“清代澳門地方衙門檔案(1693—1886)”,並先後於二零一六年和二零一七年入選《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和《世界記憶名錄》。這批檔案反映清代澳門的社會狀況、人民生活、城市建設和商業貿易,還反映當時的澳門在世界上具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它記載着發生在澳門卻關乎中國、葡萄牙,甚至印證世界歷史重要進程的故事。

上述講座以廣東話進行。講座地點為澳門氹仔大學大馬路澳門大學大學展館(E1),免費入場。歡迎公眾登入澳門大學圖書館網頁(https://umac.au1.qualtrics.com/jfe/form/SV_3Jk97Xq6UUFzlVr)進行網上報名,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漢文文書──東波塔檔案中的澳門故事”展覽澳門大學展場參觀時間為每天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地點為澳門氹仔大學大馬路澳門大學大學展館(E1),免費入場。詳情可瀏覽澳門檔案館網頁www.archives.gov.mo或於辦公時間致電二八五九二九一九或八八二二八一七O查詢。

20180829095020_doc 040_pt-tt-dchn-1-6-

000844_m0001_cr
 
20180829095020_doc 052_pt-tt-dchn-1-3-

000303_m0001_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