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沙將任澳門中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
引領樂團 走向國際

刊登日期: 29/08/2018
類別: ---

文化局澳門中樂團二零一八/一九樂季傳媒見面會,於八月二十八日下午四時在文化中心會議室舉行,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國家一級指揮及中央民族樂團常任指揮劉沙、文化局演藝發展廳代廳長鄭繼明、澳門中樂團常任指揮孫鵬及首席張悅如等出席。會上文化局宣佈,二零一八/一九樂季將邀請國家一級指揮劉沙成為澳門中樂團的新任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

劉沙指揮表示,十分感謝文化局的信任,通過此前多次的合作,與澳門中樂團成員有著良好的契合度,相信未來將帶領樂團在專業性、藝術感染力及靈活性等方面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他表示,會在不久的將來帶來多場結合中葡文化色彩與傳統民族音樂特色的音樂會,致力呈現澳門獨有的中西文化藝術特色。

屹立東方 閃耀國際
澳門中樂團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屬下的職業樂團,於一九八七年成立。其宗旨為秉持“扎根澳門,面向世界,承傳中西,傳播文化”的理念,呈獻符合時代精神的中樂藝術,對內服務澳門大眾,對外提升澳門形象,盼以崇高的標準和嚴謹的審視態度屹立東方,閃耀國際。在接下來的新樂季中,中樂團將透過“粵港澳大灣區” 的合作機制,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流,把中樂帶到更廣闊的世界舞台之上。

名家匯聚節目多元
據新任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劉沙介紹,他將帶領澳門中樂團,以更開放的態度,精心打造二零一八/一九樂季的每一場音樂會,更致力於為中樂愛好者帶來更豐富的視、聽享受,並已籌劃了大量風格多樣的精彩動聽的新作品。

在新樂季中,中樂團除了將迎來新任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劉沙外,更邀請了多位世界頂級的指揮家、藝術指導、演奏家及青年演出者,包括:中國廣播民族樂圑常任指揮、廣東民族樂團、河南民族樂團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張列;中央民族歌舞團的常任指揮溫鋒超;廣東音樂的頂級專家何王保;上海音樂學院教授,著名柳琴及中阮演奏家、指揮家吳強;中央音樂學院博士生導師,打擊樂演奏家王建華;新加坡華樂團駐團指揮郭勇德;香港青年中樂團及音樂事務處兒童中樂團指揮郭健明;二胡演奏家、博士生導師、中央音樂學院副院長于紅梅;中央音樂學院古琴演奏家趙曉霞副教授;“嗩吶第一吹”之譽的中國嗩吶界傳奇人物郭雅志;中央民族樂團首席琵琶演奏家趙聰;廣州星海音樂學院國樂系副主任、古箏教授吳莉;青年大提琴演奏家聶佳鵬;亞洲最具影響力的笛子演奏者、上海音樂學院教授唐俊喬;旅奧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中國當代最出色的青年管子演奏家、中央民族樂團的張佳理先生等來澳演出。此外,亦將在澳門首演著名青年作曲家王丹紅創作、描寫山西風情的民族管弦樂《圪梁梁》組曲及作曲家陶一陌創作的古箏協奏曲《點絳唇·詠春》。新樂季亦籌劃了 “經典流傳”、“特別製作”、“遊園聽曲”、“樂漫博物館”、“樂承傳”及“愛社區樂同行” 六個演出系列,盼以豐富的節目加深大眾對中樂的興趣,讓精緻細膩的音韻進入每一位觀眾的心靈。

致力推廣  雅俗共賞
澳門中樂團在新樂季安排了不同形式的教育、普及與推廣音樂會,保留了中樂圑別具特色的室內樂:通過音樂演奏、一人一故事劇場、無伴奏合唱及互動遊戲,提高本澳學生對中樂的認知和鑑賞能力,從而學習相關的音樂會禮儀。今年十月,中樂團將首度與教育暨青年局合作舉辦“學生藝術教育普及計劃 ── 品味傳統‧共賞中樂”藝術教育活動,使學生們領略傳統到現代的變遷,品味從古典到多元的豐盛,雅俗共賞,豐富市民文化生活的同時,讓中樂藝術得到更好的推廣和傳承。

澳門中樂團二零一八/二零一九樂季各場音樂會門票於八月十九日起在澳門售票網公開發售,並設多種折扣優惠。憑中銀信用卡或中銀卡購買特約節目的任何張數門票,可獨家尊享七折優惠,其他非特約節目門票八折優惠。憑澳門教師證、七天內目的地為澳門的澳門航空登機證及工銀澳門、澳門商業銀行、華僑永亨銀行、大豐銀行之萬事卡、VISA卡或銀聯卡可享八折優惠。憑全日制學生證、頤老咭或殘疾評估登記證購買音樂季門票可享半價優惠。二十四小時訂票熱線二八五五五五五五;網上訂票www.macauticket.com。音樂季節目可瀏覽澳門中樂團網頁www.icm.gov.mo/ochm

20180829090150_01-20180828a062b
 
20180829090151_02-20180828a069b
 
20180829090151_03-20180828a071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