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博館“命運的色彩 —— 夏加爾南法時期作品展”開幕

刊登日期: 01/06/2018
類別: 展覽會

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主辦,旅遊局、澳門基金會協辦的年度大展“命運的色彩──夏加爾南法時期作品展”於五月三十一日(星期四)下午六時三十分在澳門藝術博物館一樓隆重開幕。是次展覽為第二十九屆澳門藝術節及本年法國五月的重點項目之一,展出夏加爾上世紀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的作品逾百幅,包括油畫、水粉畫、石版畫、舞台服飾及掛毯等,突出藝術家創作中讓人讚嘆的光線與色彩,歡迎觀眾前往觀賞夏加爾夢想中的色彩國度。

展覽開幕當日場面熱鬧,剪綵嘉賓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法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代總領事Paule Ignatio、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副部長級助理邵彬、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公共外交和新聞部副主任朱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代局長程衛東、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代主席鍾怡、法國五月董事會主席阮偉文、法國濱海阿爾卑斯二十世紀國家博物館總監Anne Dopffer、巴黎歌劇院代表Christine Vargas、澳門美術協會理事長吳衛堅及展覽策展人Ambre Gauthie。

馬克‧夏加爾於十九世紀末在俄羅斯出生,一九五零年代到法國南部安居。他的藝術創作可與同時期的西方藝術大師畢加索媲美,強列彩色運用與馬蒂斯齊名。他的繪畫既見證二十世紀的歲月,傳達和平的信息,也體現了其一生中影響至深的各種文化思潮。展覽“命運的色彩”探索藝術家上世紀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受到耀眼的地中海與蔚藍海岸的明媚風光所啟發的創作。色彩,在美學及象徵意義上,對夏加爾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亦構成其作品的內在結構及精神面貌。夏加爾的全新主題創作也漸見雛型,神話般的生物、美人魚、魚及光芒四射的太陽豐富了他的藝術創作,為其繪畫賦予了地中海的氣息。

展品中的《天堂》是夏加爾繪畫大型創作前的油畫稿,是其晚年喜愛的宗教題材,充滿不同的象徵符號;展品《達夫尼戲服》是舞台劇《達夫尼與克洛埃》其中一件戲服,繪畫花鳥紋藍棉質萊卡料的緊身衣。夏加爾曾解釋繪畫和用色的靈感是來自信仰與愛,作品以情感強烈的色彩及構圖,歌頌生命中的善與美,讓觀者感受到非一般浪漫的視覺享受與甜蜜幸福的心情。

為讓公眾多角度欣賞展覽,展場設親子體驗區,透過投影、黏貼等遊戲認識夏加爾的色彩,同時藝博館舉辦一系列配套活動,包括自六月二日起逢周六、周日下午設有導賞服務;另外與澳門樂團合辦“樂享‧藝博館”演奏古典弦樂。

展覽“命運的色彩──夏加爾南法時期作品展”由二零一八年六月一日至八月二十六日在藝術博物館二樓展出。澳門藝術博物館位於澳門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免費入場。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下午六時三十分後停止入場),逢周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詳情可瀏覽 www.MAM.gov.mo,查詢可於開放時間致電:八七九一九八一四。   

20180601102502_01_20180531w055b
 
20180601102503_02_20180531w095b
 
20180601102503_03_20180531w103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