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博館“繾綣濠江──前賢書畫展”周五開幕

刊登日期: 02/05/2018
類別: 展覽會

為讓傳統中國書畫、篆刻藝術在澳門的發展過程中得到有系統的梳理和展示,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主辦“繾綣濠江──前賢書畫展”,展出由上世紀三十年代至本世紀在澳門生活或與澳門相關的已故前輩書畫家的作品九十件/套。展覽將於五月四日下午六時三十分在藝博館四樓專題展覽廳開幕。

緣於澳門特殊的歷史背景,不少內地民眾為了生活或不同原因於二十世紀移居澳門或作短暫停留,其中不乏對近代中國書畫具影響力的藝術家或收藏家。在他們的推動下,形成此期間澳門中國書畫藝術發展的一個重要時代。澳門藝術博物館一直致力於蒐集、整理、展示和研究與澳門有關的美術作品,以期更完整地呈現澳門藝術的時代風貌和發展脈絡,讓公眾瞭解澳門在中國美術發展史上的角色與貢獻。是次展覽以澳門藝術博物館、澳門博物館館藏中國書畫為基礎,集前輩藝術家的家屬及收藏家的珍藏,包括六十五位土生土長、移居或曾小住澳門的藝術家的中國繪畫五十八件、書法十九件、雜冊一件,以及前輩書畫家的用印、印譜及篆刻收藏十二件,以便立體、細緻地呈現其創作狀態與創作成果。

是次展出的前輩書畫家以不同方式與澳門結緣,並在創作過程中與澳門及澳門人產生更密切的聯繫,作品蘊涵師徒、同儕之間的情誼,充分地展現個人情感和藝術情趣之間的交融。作者除了包括中國第一所國立美術學校首任校長鄭錦、嶺南畫派創始人之一高劍父、清代最後的探花商衍鎏、追隨孫中山先生革命的李仙根、以山水畫馳名的黃君璧、畫學深湛的張大千外,還有曾流寓澳門的關山月、錢君匋的筆墨留痕。尤其特別的是,崔德祺的墨竹和牽牛花、陸昌筆下的西灣與媽閣廟,就地取材,甚富生活氣息。被譽為“嶺南一鐵筆”的林近書法等作品,精彩紛呈。觀眾從中可細味中國書畫藝術的美,以及感受不同時代的藝術精神。

展覽展期至八月十二日,歡迎廣大市民和遊客參觀。澳門藝術博物館位於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免費開放,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下午六時三十分停止入場),逢周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七九一九八一四。更多展覽詳情可瀏覽www.MAM.gov.mo

20180502142531_01_關山月_風雨歸舟
 
20180502142531_02_鄭锦_嶺表雄風
 
20180502142531_03_李仙根_隆崇/柔嘉對聯
 
20180502142532_04商衍鎏_竹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