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博物館二十周年舉辦系列慶祝活動

刊登日期: 12/04/2018
類別: ---

適逢今年為文化局澳門博物館館慶二十周年,為隆重其事,該館特別籌辦了一連串豐富節目,包括專題展覽、系列文化講座、玩轉澳門博物館、中學生深圳博物館交流、出版研究成果以及其他不同類型的教育推廣活動,歡迎市民踴躍參與。

水下考古文物大展 瞭解南海I
為配合中央政府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交流及配合粵港澳的合作框架,澳門博物館特意與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合作籌辦“深藍瑰寶──南海I號水下考古文物大展”,並將於四月十八日(星期三)晚上六時三十分在澳門博物館售票大堂舉行開幕儀式,展期至七月三十一日。展覽主題為我國水下考古工程的奇跡─宋代商船“南海I號”,為加深公眾對水下考古工程及相關保育工作的認識,主辦單位將於四月二十一日下午三時於澳門博物館演講廳舉辦“南海I號船體及發掘現場出水文物保護”專題講座,並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保管部副主任張玄微主講,介紹南海I號船體和發掘現場的文物保護工作。

澳門博物館亦分別於四月、六月及七月舉行多場樂高模型船工作坊,以樂高零件製作出“南海I號”福船的模型,期望引發參加者對認識水下考古的興趣。此外,在大炮台的陳列室,特設密室逃脫遊戲,讓觀眾體驗文物保護、水下考古和發掘的經歷;展覽期間亦將舉辦探索南海I號之旅活動等。

玩轉澳門博物館 感受不一樣的體驗
“玩轉澳門博物館”也是二十周年系列慶祝活動的亮點之一,將於五月十九日下午四時至晚上九時期間在澳門博物館舉辦多項不同類型的推廣活動,包括工作坊、專題展覽導賞服務、劇場活動、修復工作坊、攤位遊戲和售書攤位等,冀望讓市民一家大小在周末期間享受不一樣的博物館參觀經驗。

此外,澳門博物館由本年開始定期組織系列文化講座,主題包括水下考古與絲綢之路、澳門居民的宗教信仰與生活經驗和生活、海上絲路與葡萄牙地理大發現航線交滙的一個澳門海上航線等等,向公眾推廣歷史文化。

加強教育元素 推動青少年參與
為推動本澳青少年對廣東省歷史文化相關的認識,澳門博物館將於八月中旬舉辦“中學生深圳博物館交流活動”,鼓勵澳門青少年對國家歷史的瞭解。除舉辦特定主題的教育活動外,該館亦致力開展定期宣傳活動,讓大眾瞭解本土歷史,如“留聲話當年--講故事活動”,邀請學者由以輕鬆趣談的方式,向公眾及遊客講述與澳門歷史古蹟相關的小故事。

“深藍瑰寶──南海I號水下考古文物大展”的講座和工作坊活動現已接受報名,有興趣的市民即日起可登上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eform/event報名參加,而所有活動的詳情將適時於博物館網頁www.macaumuseum.gov.mo公佈。如欲查詢詳情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三五七九一一。澳門博物館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逢星期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澳門居民持身份證免費入場參觀。

澳門博物館二十周年館慶系列活動新聞發佈會於四月十一日下午四時於澳門博物館演講廳舉行,出席嘉賓包括文化局副局長楊子健、文化局文博廳廳長李麗嬌及澳門博物館館長呂志鵬。

b1 b1
 
b2 b2
 
b3 b3
 
b4 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