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吐大荒——許欽松山水畫展”將於回歸館揭幕

刊登日期: 29/03/2018
類別: ---

為傳承中國傳統文化、推動藝術交流,讓更多的澳門人認識和感受中國山水畫之美,由澳門基金會、澳門藝術博物館及廣東畫院聯合主辦的“吞吐大荒——許欽松山水畫展”將於本年四月三日(星期二)下六時三十分在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專題展覽廳舉辦開幕。是次展覽將集中展出國家一級美術師許欽松逾八十幅山水畫代表作品,包括巨幅山水,寫生小品,還有曾被《舌尖上的中國》使用而引發智慧財產權風波的《嶺雲帶雨》等作品。

許欽松的山水畫蜚聲國際。二零一七年十一月新華社發佈美國總統特朗普與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會面的官方合影,兩人背景中的山水畫就是出自許欽松的《南粵春曉》。許欽松一九五二年出生,廣東澄海人。國家一級美術師,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第十一、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一九九八年獲廣東省“五一”勞動獎章,亦獲“跨世紀之星”榮譽稱號。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席等,並擔任二零一零年廣州亞運會開閉幕式藝術顧問,二零一二(倫敦)奧林匹克美術大會藝術指導委員會藝術顧問,“其命惟新——廣東美術百年大展”總策劃。

本次展覽的策展方式將打破許欽松以往在內地展覽的原有思路,將所有作品重新組合,賦予新生。展覽分為四個部分:一、妙不自尋——造境中的文化自覺;二、行氣如虹——筆墨中的宏大抒情;三、日出月入——實踐中的現代轉型;四、寫泄萬壑——時代的地平線。屆時,觀眾能通過全新的展線從作品進入到空茫雄渾的大山大水之境中。就字句而言,“吞吐大荒”直接來自晚唐詩人司空圖《二十四詩品》的“豪放”一節,讓“天風浪浪,海山蒼蒼”成為一種觀念,其意隱含其間。“大荒”是《山海經》的說法,“大荒之中”,“大荒之野”,日月在其中出入,時光在內裡穿梭,於是“大荒”成為象徵,源於萬水千山,但又與具體的萬水千山無關,包容於萬水千山之中,又超脫於萬水千山之外。

許欽松的作品,不僅僅是中國傳統的山水畫,其中也融合了西方特色。他以寫生的方式,一方面重新思考中國山水文化及其山水畫的創新邏輯;另一方面則以此尋找個人山水畫創作語言範式。其作品打破固有的傳統山水的程式,從更高的視角上來觀照自然。通過俯瞰大地,仰觀天象,將山的深遠、宇宙的奧妙以及綿延萬里的博大感表達出來,盡可能將現實之境與虛構之境相結合,然後呈現在觀眾面前。其山水實踐已然超越單純的個人情感,而試圖以一種更為闊大與深遠的眼光重新審視自然景觀與現實世界的內在關聯,從中尋繹出極具象徵力的藝術表達圖式。

展覽將於四月四日至十二日期間在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展出,回歸館位於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開放時間為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下午六時三十分後停止入場),免費開放,歡迎參觀。查詢可聯絡澳門基金會教科文中心,電話:二八七二七零六六,電郵:unesco_info@f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