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產委員會舉行平常全體會議

刊登日期: 06/10/2017
類別: ---

文化遺產委員會於今天(十月六日)召開平常全體會議,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文化遺產委員會主席譚俊榮主持,討論多項議題,包括文化局介紹風災後澳門文物建築受損情況及善後工作,荔枝碗船廠片區加固及保育的最新情況,並就一系列文物保護工作的議題聽取委員意見。

譚俊榮在會議前致辭時表示,颱風“天鴿”吹襲澳門後,文化局積極開展風災後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同時感謝各方的支持和配合。文化局首先向委員介紹部分文物建築的受損情況及相關修復工作進度,目前已全面巡查世界遺產“澳門歷史城區”及一百三十七處文物建築,評估受損文物情況,按輕重緩急分三批制訂修復措施。首批緊急維修工程已基本完成,第二批的文物修復工程亦大多完成,現正陸續開展第三批的文物修復工作。委員們均充分肯定文化局的災後處理工作的方式及效率,有委員代表廟宇管理者認同局方在颱風後主動關心澳門各大廟宇受影響的情況;另外,有委員建議可在日常預先收集和採購部分建築材料和構件,以備日後出現緊急情況時,可儘快將文物建築以修舊如舊的方式恢復原貌。
 
會議上,委員聽取了荔枝碗船廠片區加固及保育的最新情況。委員們普遍關心荔枝碗船廠片區的保護工作,部分委員更在颱風後到現場視察。現時,荔枝碗大部分船廠的結構已得到保護,委員們肯定了文化局於七月份對船廠所做的加固工程之成效,並對船廠片區日後的規劃及活化表示關注。
 
出席會議的包括副主席梁曉鳴、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代表林韻妮、文化局代表文化遺產廳廳長梁惠敏、文化遺產委員會秘書長蔡志雄、法務局局長代表梁美玲、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代表李華苞、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代表黃慧樺、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李斌生、劉永誠、馬若龍、鄭國強、李業飛、李熙爗、梁頌衍、江連浩、葉達、何嘉倫及李嘉曾等。
 
01_20171006A001a 01_20171006A001a
 
02_20171006A047a 02_20171006A047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