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檢查各類文物建築現況

刊登日期: 24/08/2017
類別: ---

因受颱風“天鴿”吹襲,今日(八月二十四日)文化局已立即派員進行緊急檢查各類文物建築,範圍包括澳門歷史城區、被評定的不動產(包括六十一項紀念物、四十六項具建築藝術價值的建築物)、各大廟宇及教堂。文化局已聯絡業權人及管理者瞭解實際情況,並派員到場進行詳細檢測,以確保建築物的安全狀況。經過首輪檢查後,初步確定大部分文物建築暫無即時結構性危險,有少數文物受損、受樹木倒塌或缺乏水電供應等影響,文化局將派員提供協助。


澳門歷史城區的二十二座建築物基本完好,當中較嚴重的,包括東望洋炮台部份圍牆因樹木倒塌而受損,颱風信號桿亦倒塌及壓中緊鄰的房屋;崗頂劇院的門廊假天花倒塌;聖若瑟修院的維修棚架局部變形須作出加固;以及亞婆井前地樹木倒塌有傷及途人的危機。有關情況文化局將會立即安排承建公司到場視察,並爭取於近日內聯同相關職能部門儘快排危。


文化局亦已聯絡各大廟宇及教堂的業權人或管理者,瞭解建築物的結構、屋頂及室內外設施的狀況,大部分管理者表示建築物結構及外牆暫沒有嚴重受損。而個別廟宇及教堂因受樹木倒塌及水患影響導致屋頂輕微損毀、通道阻塞或電力受損,文化局也隨即派員到場視察,提供緊急支援及協助清理,並通知注意加強電力設施的檢查及確保用電安全。


由於本澳文物數量較多,對於百多個被評定的不動產建築,現時還未完全巡查完畢,文化局人員會繼續進行檢查。此外,各個文物建築,包括廟宇及教堂等,因需時間進行詳細檢查及清理,其開放時間將視乎實際情況,完成維修工作後,才重新對外開放。基於安全考量,呼籲市民及遊客避免進入相關危險區域。同時,相關利害關係人及管理者應持續密切留意天氣狀況,提早對文物建築採取保護措施,確保安全,切勿掉以輕心。如有任何需求或出現緊急情況,可即時通報文化局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