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出席世遺大會積極與世遺中心主管人員交流

刊登日期: 09/07/2017
類別: ---

文化局代表團在波蘭出席第四十一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積極與多位世遺大會主管人員包括聯合國世遺中心直接負責亞太事務主任等人會面,詳細介紹澳門的文物保護情況,表明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努力做好文物保護工作,有決心和信心保護澳門歷史城區。文化局將於明年內盡快完成《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 》草案並提交世遺中心。

澳門歷史城區是今屆世遺大會就遺產保護狀況此一議題的其中一項,在九十九項討論議題中,情況嚴重及爭議性較大的議題共十六項,分別在會議上進行了激烈的討論。其餘的八十三項屬一般性的、不具爭議的決議草案,包括澳門歷史城區和中國的其他三個草案,大會按正常會議程序通過決議。文化局在過程中認真聆聽各地案例和意見,汲取經驗,對大會的處理方式進行歸納,成為未來開展文物保護工作的借鑒。根據決議內容,澳門將於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一日前提交澳門保護狀況的更新報告,說明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城市總體規劃和新城填海規劃等工作的進度,同時文化局亦會於明年盡快完成《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 》 草案並提交予世遺中心。

大會期間,文化局與多位世遺大會主管人員,包括聯合國世遺中心直接負責亞太事務主任等會面,詳細介紹澳門的情況,表明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努力做好文物保護工作,有決心和信心保護澳門歷史城區,同時表示積極配合世遺中心的要求,包括盡快完成《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草案,做好保護狀況報告,按時透過國家文物局提交。經過坦誠對話後,世遺中心主任對澳門的情況表示理解,亦對澳門歷史城區的保護狀況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對特區政府開展工作以及配合世遺中心的各項要求的積極態度和決心表示認同,對一直以來的努力表示欣賞。通過多次會議間的會面,雙方建立了直接暢順的溝通渠道。

文化局也與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國家文物局、中國古蹟遺址保護協會,以及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人員及專家進行會面交流,向其詳細說明澳門歷史城區的保護情況,聽取他們對澳門文物保護工作的意見及建議。相關人士表示將持續關心澳門未來的文物保護工作,需要時將提供協助和支持。同時,文化局在大會期間亦與多位海外世遺保護專家進行了深入的交流,未來開展工作時可邀請其來澳進行交流及指導。

此外,世遺大會在過去兩天分別宣佈自然遺產的青海可可西里及文化遺產的鼓浪嶼歷史國際社區列入最新的世界遺產項目,作為中國代表團一份子的澳門成員,見證我國成功申遺的整個歷程,澳門代表成員充分支持國家代表團的申遺工作,第一時間向相關地區的代表團表示祝賀,並分享申遺成功的喜悅。

是次出席世遺大會的文化局代表團成員包括梁曉鳴局長、文化遺產廳梁惠敏廳長、研究及計劃處黃一翔處長及職務主管蘇建明。

 

01 01
文化局人員在國家文物局宋新潮副局長的帶領下參與會議工作
 
02 02
文化局梁曉鳴局長於中國申遺成功一刻送上祝賀
 
03 03
文化局與聯合國世遺中心直接負責亞太事務的主任進行深入交流
 
04 04
文化局聽取世遺專家的保護經驗
 
05 05
文化局與會議代表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