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博館舉辦“館藏一百零八將水滸人物陶瓷及篆刻展”

刊登日期: 09/06/2017
類別: 展覽會

為向觀眾呈現豐富的館藏作品,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現正舉辦“館藏一百零八將水滸人物陶瓷及篆刻展”,展出之水滸人物陶塑一百零八個及印章一百九十四方,皆首次於澳門藝術博物館亮相,展期至十一月十九日。

該批以《水滸傳》為主題的館藏作品由澳門國際創價學會理事長李萊德於二零零零年以學會名義,捐贈予當時的臨時澳門市政局,後入藏澳門藝術博物館。該批作品包括書畫、印章及陶塑。本次展覽陶塑作者,廣東省工藝美術大師劉藕生,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開始,以大寫意手法捏塑傳統題材,形成鮮明的個人藝術風格,給傳統石灣陶塑藝術帶來一股新風;而篆刻部分則由已故澳門書法篆刻名家林近及其門人黃劻華、曹西強及何斌創作,除反映出作者各自的藝術特色,還展現出其中的傳承關係,是澳門篆刻藝術發展的重要部分。

為配合是次展覽,藝博館於六月八日(星期四)下午六時三十分於該館四樓及三樓曲齋舉行作品欣賞會,出席嘉賓包括澳門藝術博物館館長陳繼春、澳門國際創價學會副理事長陳熾楷、理事李俊鳴、澳門書法篆刻協會會長蕭春源及展覽作者黃劻華、曹西強與何斌。欣賞會由展覽作者現場示範篆刻創作,部份出席觀眾更獲其篆刻作品;展覽期間設有精華遊導賞服務。另六月十一日及七月二日下午四時至四時四十五分將由澳門中樂團於藝博館獻藝,上述活動均免費,歡迎觀眾參加。

藝博館十分重視自身館藏,其中“石灣陶瓷”及“廣東名家篆刻”均為系列收藏,當中包括黃炳、潘玉書、陳渭岩等清末民初以來對石灣陶藝發展產生極大影響的名家作品;篆刻方面則有羅叔重、吳子復、馮康侯等名家作品。在民間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藝博館的藏品將因應不同主題,持續有序進行展示及出版,以饕中外觀眾。
澳門藝術博物館位於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免費開放,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下午六時三十分停止入場),逢周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七九一九八一四。更多展覽詳情可瀏覽www.MAM.gov.mo

b1 b1
 
b2 b2
 
b3 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