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礫--亞歷山大.法圖作品展》即將開幕

刊登日期: 26/05/2017
類別: 展覽會

由澳門文化局主辦,香港當代藝術基金會(HOCA)協辦,東方基金會、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館、澳門葡人之家協會支持的《瓦礫--亞歷山大.法圖作品展》將於五月三十一日(星期三)晚上六時三十分在海事工房一號--當代藝術中心開幕。展覽為本年度澳門藝術節展覽項目之一,展出超過二十件作品,包括以澳門為靈感在公共空間創作的四件全新作品,歡迎市民到場參觀。

亞歷山大.法圖(又名Vhils)獨特的視覺語言充分體現當代生活與其所身處的城市之間相互依存的關係,別樹一幟的風格備受國際注目及認可。Vhils以獨創的刻鑿技術為人熟知,常以非傳統工具去除牆壁和其他媒介的表層,被譽為都市藝術領域中最引人注目的藝術創作方式之一。他巧妙地運用在模版上的繪畫、牆壁刻鑿、告示牌、絲網印刷、煙火爆破和霓虹燈等多樣的媒介,探索“破壞美學”(aesthetics of vandalism)的概念,不斷突破藝術表現形式的界限。是次展覽將從他的視角進一步展示經常被遺忘的城市集體記憶和歷史,顯露全球化進程中的特定時刻,以及藝術家自身的經歷、身份及關注。

一直以來,澳門歷史建築、歷史遺產及傳統氣息,都為Vhils提供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二零一六年底,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館和澳門葡人之家協會邀請了Vhils在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領事館製作了一幅以葡萄牙知名詩人庇山耶(Camilo Pessanha)為題的壁畫。而本次展覽將創作延伸至更廣闊的語境,置於與澳門身份相關的動態中,反映時間和歷史、建設和拆除之間的關係,分析人類生存的條件。展覽將展出藝術家運用澳門本地元素創作的作品,包括以澳門街頭海報拼湊而成的新告示板,以及將撿來的舊門創作浮雕,而在澳門街頭拍攝的慢鏡錄像亦將為觀眾帶來親臨其境的觀看體驗。

《瓦礫--亞歷山大.法圖作品展》的主題不受限於展覽空間,而是以公共壁畫的形式遍佈澳門,包括在澳門葡文學校的兩幅作品,氹仔舊城區木鐸街的其中一道外牆,以及氹仔施督憲正街一號的外牆。藝術家透過各種形式的創作,把城市及藝術作品連結起來,同時回顧其作為街頭藝術家的最初創作形式和不斷發展的藝術實踐。展覽將於二零一七年六月一日至十一月五日於澳門媽閣上街海事工房一號--當代藝術中心舉行。每天早上十時至晚上七時開放,星期一休館。免費入場。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八九八八四零零零。

 

2017526111131 2017526111131
 
2017526163516 201752616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