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
展現博物館與本土節慶互融

刊登日期: 20/04/2017
類別: 其他

為響應今年國際博物館日,澳門十七間博物館以“流動的博物館──紅街市x醉龍節”為主題,聯合舉辦文博界年度盛事“二零一七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並於四月十九日(星期三)在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新聞發佈會,由各館代表介紹是屆各個精彩項目。開幕儀式將於五月三日(即農曆四月初八)上午十時三十分於紅街市舉行,將邀請廣東省文博機構、香港民政事務局及其轄下博物館代表參予,歡迎公眾參與。

典當業展示館、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路氹歷史館、澳門茶文化館代表:文化局文博廳廳長李麗嬌、同善堂歷史檔案陳列館館長李璟琳、大賽車博物館、葡萄酒博物館代表:旅遊局設施管理處處長李雲慧、澳門博物館館長呂志鵬、消防博物館代表:一等消防區長陳杰華、民政總署園林綠化部自然保護研究處代處長何家會、通訊博物館總館長黃錦欣、澳門藝術博物館及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館長陳浩星、澳門科學館副館長張雄發及海事博物館館長陳宜婉出席新聞發佈會。

是屆主題將圍繞節慶和建築展開,澳門眾博物館將與澳門鮮魚行總會合作,令舞醉龍及派龍船頭飯的傳統結合博物館日嘉年華活動。“澳門魚行醉龍節”是富特色的民間節慶活動,先後於二零零九年和二零一一年列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而紅街市則是《澳門文物名錄》中極具建築價值建築物,並見證澳門歷史變遷。本屆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一方面由澳門鮮魚行總會按照傳統,在紅街市進行祭祀、舞醉龍醒獅表演、街道巡遊及派發龍船頭飯等儀式,另一方面設有開幕式、展覽、工作坊、講座及導賞等項目,藉此通過多元化活動,向本地居民和外來旅客弘揚澳門節慶文化及社區特色。

當天活動精彩紛呈,包括在紅街市內舉辦龍船頭飯專題展覽,在街市外設流動攤檔小販模型及澳門市販歷史展覽,另設街板介紹活動背景。街市內外亦設多個工作坊供大眾參與,包括拼豆砌圖、藍曬明信片、龍船彩繪拼貼、醉龍宮扇彩繪、齊樂高‧舞醉龍、油彩手畫親子、紅街市‧醉龍匙扣雕刻、設計魚型飾物等;更在龍華茶樓以“從龍船頭飯說起"、“最紅的街市”,以及“攤販與社區”為題舉行講座,還有以“紅街市歷史及其演變"為題的導賞、印製主題T恤紀念品及試品葡萄酒等活動等,歡迎市民踴躍參與。

今年聯合主辦的博物館包括土地暨自然博物館、大賽車博物館、同善堂歷史檔案陳列館、典當業展示館、消防博物館、海事博物館、通訊博物館、路氹歷史館、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澳門林則徐紀念館、澳門科學館、澳門茶文化館、澳門國父紀念館、澳門博物館、澳門藝術博物館、葡萄酒博物館和龍環葡韻博物館。協辦單位為澳門鮮魚行總會及澳門市販互助會。五月份各館將設其他慶祝活動、展覽、工作坊、講座和免費開放日,詳情可瀏覽“澳門的博物館”網站(www.museums.gov.mo),或關注文化局及旅遊局的微信公眾號,亦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八九八八四一一五查詢。

 

201741918104 201741918104
 
201741918107 201741918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