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送綠嶺南岸——廣東省、香港特別行政區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春節習俗展》開幕

刊登日期: 26/01/2017
類別: 展覽會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主辦,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廣東省文化廳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協辦,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支持的《春風送綠嶺南岸——廣東省、香港特別行政區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春節習俗展》於一月二十五日(星期三)下午六時三十分在民政總署畫廊舉行開幕式,並由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部長徐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吳衛鳴、廣東省文化廳副廳長張奕民、國家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副主任王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吳志華及國家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港澳處處長白冰等嘉賓主禮。

是次展覽將展出數百件來自中國廣東、香港及澳門的春節習俗展品,當中廣東省展區展出各種活潑鮮明的木版年畫、形象生動的彩燈、線條流暢的剪紙、欖雕、陽江風箏、刺繡、泥塑、地方劇戲服及瑤族服飾等豐富展品。香港是一個華洋雜處的現代化城市,保留了不少古老風俗,如是次展出的新界圍村太平洪朝的扒船儀式物品、黃大仙簽筒及簽枝、祠堂添丁燈、客家麒麟、車公廟風車及粵劇戲橋(演出單張)等,各具特色。作為是次展覽的主辦方,澳門透過圖片展示昔日小漁村的風貌,同時展出懷舊物品,如豬仔錢罌、年曆牌、爆竹、煙花、利是、糖果盒等,令人懷緬昔日時光。

為配合春節習俗展,文化局將舉辦講座——嶺南春節習俗的歷史變遷與地域特徵,由中山大學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中心、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劉曉春主講,分析廣東省所匯聚的五個文化區域,各有不同的春節習俗又共同組合而成嶺南的文化特徵。講座將於二月十一日(星期六)及十二日(星期日)下午三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在盧廉若公園養心堂以普通話進行,費用全免。有興趣參與講座的市民,由即日起可透過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春風送綠嶺南岸——廣東省、香港特別行政區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春節習俗展》將於一月二十六日至二月十九日在民政總署畫廊(新馬路一百六十三號)及盧廉若公園春草堂(羅利老馬路十號)展出,免費入場。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九時至晚上七時,公眾假期照常開放。有關展覽及講座詳情,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九八八四零零零。

2017125212220 2017125212220
 
2017125212224 201712521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