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金石─西泠印社歷任社長作品展》下周開幕

刊登日期: 21/11/2013
類別: 展覽會

由文化局主辦,西泠印社及澳門書法篆刻協會協辦的《百年金石─西泠印社歷任社長作品展》將於十一月三十日(星期六)下午五時在塔石藝文館舉行開幕式,是次展覽將展出吳昌碩、馬衡、張宗祥、沙孟海、趙樸初、啟功及饒宗頤等三十九幀書畫作品,以及由本澳收藏家蕭春源借出二十四枚從未公開之甲骨珍品。

西泠印社一九零四年創建於浙江杭州西湖孤山的西泠橋畔,由浙派篆刻家丁仁、王禔、吳隐、葉銘發起,吳昌碩為首任社長,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學及書畫為宗旨,是海內外研究金石篆刻歷史最悠久、影響最廣泛的學術團體,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美譽。而歷來社員均為精擅篆刻、書畫、鑒藏、考古、文史等之卓然大家,一些於中國藝術史上舉足輕重的人物均為該社社員,如:李叔同、黃賓虹、傅抱石、潘天壽及豐子愷等。

今年適逢西泠印社一百一十周年,文化局特與西泠印社及澳門書法篆刻協會合作,於塔石藝文館舉辦《百年金石—西泠印社歷任社長作品展》。西泠印社歷任社長均為赫赫有名的書畫篆刻名家,精湛的技藝糅合了中國深厚的哲學思想及文化內涵,實為難得的藝術精品。此外,西泠印社三名副社長將來澳出席開幕式,而清華、復旦、浙江、吉林、中山等大學近十名古文字研究權威教授率團臨觀摩,屆時海內外到會學者專家定必冠蓋雲集,實屬盛事。

《百年金石─西泠印社歷任社長作品展》展期至二零一四年二月九日,塔石藝文館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地址荷蘭園大馬路九十五號,免費入場,歡迎市民到場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