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泥塑與孔門木雕工藝亮相盧家大屋

刊登日期: 18/11/2011
類別: ---

盧家大屋持續推廣山東省不同地域、各具特色的民間工藝,即日起引入富濃郁鄉土特色的高密聶家莊泥塑及歷代相傳的孔門木雕,展現山東省品種豐富、技藝精湛、流派紛呈的工藝特色,以及該省在民間傳統藝術及文化資產保護上的豐碩成果,展期至十二月四日結束。

高密聶家莊泥塑至清嘉慶年間進入成熟期,逐漸由“呆”玩藝發展到會動、會叫、會鬥趣的活玩藝,形聲俱備,在全國泥塑中別具一格,當中以“泥塑叫虎”最具特色。是次展演,邀請到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聶家莊泥塑代表性傳承人聶臣希來澳,帶來了多件大小不一的“泥塑叫虎”作品,豎眉瞪眼,昂首踞立,胸掛桃紅大花,額塗朱筆大“王”,既威風凜凜,又嬌豔可掬,用手拉送首尾,即有嘯聲發出,其除作為孩童的玩具外,還因其威武的造型及鮮豔的色彩,成為當地傳統玩物及鎮宅吉祥物。

山東曲阜為孔子的故鄉,孔子門人子貢為紀念孔子,以雕刻楷木像奉祭,後經歷代藝人的創造及承繼,逐漸形成了獨特的木雕藝術風格,傳統產品有孔子像、手杖、如意等。孔楠楠為山東曲阜孔子第七十四代孫,曲阜“孔門木雕”第六代傳人,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曲阜孔門木雕傳承人,作品以精雕細刻、構圖飽滿見長,追求一種逼真、精緻、秀雅的藝術氣質,體現出濃郁的民間特色。二○一○年孔楠楠參加了上海世博會山東周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展示,並獲“中國上海世博會中國元素(省區市)貢獻獎”。

山東聶家莊泥塑與孔門木雕兩項工藝展演,歡迎市民前往盧家大屋欣賞。參與周末下午三時舉行的工作坊,更可在工藝家指導下體驗泥塑與雕刻的樂趣,泥塑工作坊舉行日期:十一月十九日、二十六日及十二月三日;孔門木雕工作坊:十一月二十日、二十七日及十二月四日。每節澳門幣二十元,報名及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文化局八三九九六六九九。


孔子第七十四代孫孔楠楠來澳展演孔門木雕技藝


孔門木雕作品富儒家文化色彩


泥塑叫虎作品會動會叫,樂趣無窮


聶家莊泥塑工藝家聶臣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