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家大屋引入色彩奪目風箏及剪紙工藝

刊登日期: 25/08/2011
類別: 展覽會

盧家大屋以色彩豔麗的山東濰坊風箏及潑彩剪紙迎來盛夏八月,工藝精湛,由兩位山東省獨當一面的著名工藝家現場展演,活動由即日起九月十一日,歡迎參與。

山東楊家埠以濰坊風箏享譽全國,濰坊風箏用竹子紮製骨架,高檔絲絹作料面,手工繪畫,品種繁多,二○○六年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楊紅衛是楊家埠濰坊風箏世家第三代傳人,被評為山東省第二批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濰坊風箏代表性傳承人。楊表示,濰坊風箏造型活潑,色彩鮮豔奪目,放飛上天格外吸引,作品更融入當地的年畫工藝,寓意吉祥,使濰坊風箏更具觀賞及收藏價值,是次來澳作品包括《百子乘龍》、《孔雀》、《紅蜻蜓》等,做工考究逼真,且易於放飛,喜愛風箏人士不容錯過。

另一獲國家專利發明的潑彩剪紙,工藝家金鳯傑巧妙將剪紙結合色彩,創作出絢麗多姿的剪紙作品,開創了潑彩剪紙的先河,更被選為中國剪紙作品代表作,成功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金鳯傑多年走訪民間挖掘題材,作品《炸油條》、《秧歌情》、《看大戲》等,無不從當地人民的生活中取得靈感,以巧手剪、折、潑,輕易創作出感動人心之作。

山東濰坊風箏及潑彩剪紙工藝一連三周於盧家大屋進行展演,工藝家將於逢周六下午三時至五時親自開班教授,濰坊風箏工作坊舉行日期為八月二十七日、九月三日及十日;潑彩剪紙工作坊舉行日共為八月二十八日、九月四日及十一日。活動報名及查詢,可致電文化局八三九九六六九九。


潑彩剪紙工藝家金鳯傑女士


濰坊風箏作品鮮豔奪目


濰坊風箏工藝家楊紅衛女士
 


潑彩剪紙作品《炸油條》以變形誇張手法進行創作, 生動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