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家大屋展山東民間工藝
郎莊麵塑魯錦絢麗登場

刊登日期: 02/03/2011
類別: 展覽會

文化局邀請著名山東民間工藝家於即日起至三月二十日期間,在世遺建築盧家大屋舉行郎莊麵塑及魯錦工藝展演活動,兩項工藝作品造型獨特色彩絢麗,展示濃郁的山東民族特色。周末更設有工作坊,歡迎市民和遊客參加。

郎莊麵塑及魯錦均為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民間工藝,作品饒有特色,流露山東民俗之美。郎莊麵塑起源於山東冠縣北館陶鎮郎莊村,在當地俗稱“面老虎”,是魯西北地區麵塑藝術的代表。麵塑作品均為半浮雕式,經過蒸熟“發胖”,顯現出一種渾厚的造型美,用色大膽多彩,引人鍾愛。蘇海敏女士為郎莊麵塑的新一代工藝家,技法純熟,多次代表山東赴外展演及交流,是次帶來大批富有鄉土色彩、造型趣緻的麵塑作品,並將在工作坊介紹麵塑製作過程及教授不同造型作品的潤色技巧。

另一項工藝魯錦是山東獨有的民間純棉手工提花紡織品,因其紋彩絢麗,燦爛似錦而得名。魯錦布藝的圖案精緻古雅,細密耐用,以天然棉花編線織造,工序極為複雜,能創作出逾千種亮麗圖案,編紡質料舒適耐用,巧奪天工。劉愛玉女士為魯錦織造技藝省級代表性傳承人,熟練掌握織錦技藝,技法多樣,曾多次代表參加大型非遺技藝展演及博覽會。是次來澳,她更特地遠渡從山東帶來木製“紡棉車” 到盧家大屋現場,讓參觀者可一睹手工編紡棉線的過程。劉愛玉將在工作坊講解織布程序及布扣製作技巧,展示魯錦工藝之精細編工。

山東省民間工藝展演活動於盧家大屋展開,郎莊麵塑及魯錦展期由即日起至三月二十日,歡迎有興趣的市民前往欣賞,並參與多場周末舉行的工作坊。郎莊麵塑工作坊舉行日期為三月五日、十二日及十九日下午三時至五時,魯錦工作坊於三月六日、十三日及二十日下午三時至五時舉行,費用每節澳門幣二十元正。報名及查詢可致電文化局八三九九六六九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