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家江蘇民間工藝展演快將結束

刊登日期: 10/12/2010
類別: 展覽會

現正於盧家大屋展演的江蘇省代表性民間工藝──桃花塢年畫及蘇繡,展期至十二月十二日結束,有興趣市民宜把握機會前往欣賞。十二月十四日起,文化局將繼江蘇省後,繼續邀請山東省民間工藝家來澳於盧家大屋展演,向廣大市民推廣山東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彩之作。

江蘇是我國工藝美術大省,有 “東方工藝美術之都”之稱,自二○○九年八月起至今,文化局先後邀請三十二位著名的江蘇省民間工藝家親臨盧家大屋作展演示範,包括南京剪紙、南通藍印花布、刻瓷、檀香扇、核雕、常州梳篦、惠山泥人、布藝軟雕塑、徐州香包、蛋雕、紫砂陶藝等精湛工藝美術項目,以推廣該省不同地域特色的民間工藝,展現當地民俗風采與民間智慧,受到遊人及廣大市民的歡迎。

作為最後一批來澳的江蘇省民間工藝家,桃花塢年畫工藝家喬蘭蓉及蘇繡工藝家姚惠芬均表示有幸代表江蘇省來澳作文化交流,並讚揚活動以澳門世界遺產盧家大屋為平台,有利我國民間傳統工藝的向外傳播,饒有意義。喬蘭蓉現任蘇州桃花塢木刻年畫博物館年畫工作室副主任、桃花塢木刻年畫繼承人,是次來澳帶來的多幅精品中,包括榮獲二○○七年全國首屆木刻年畫聯展金獎的《麻姑獻壽》,以及極具代表性的《一團和氣》、《月光美人》等精品,作品形象鮮明、色彩鮮豔、風格秀麗,寓意深長。喬蘭蓉在介紹時指出,每幅年畫作品均有其獨特的文化支撐,她坦言走馬看花的觀眾未必明白當中的文化底蘊與作品背後的辛勞,望能與參觀者多作交流,將桃花塢年畫多層次的文化信息帶給澳門市民。

蘇繡享負盛名,是我國四大名繡之一,亦是江蘇省最具代表性的民間工藝美術。從事蘇繡藝術多年的姚惠芬女士出身蘇繡世家,創辦了姚惠芬刺繡藝術館,為培養更多蘇繡人才作出貢獻。姚惠芬不僅能靈活地運用蘇繡的幾十種針法,還擅長將蘇繡亂針繡的許多技法完美地應用於中國傳統水墨畫和西洋畫的再創作之中,作品令人驚豔。在來澳的過去三周中,姚惠芬多番熱心指導對刺繡有濃厚興趣的市民和遊客,她期望讓更多人加入蘇繡的行列,一同保護與傳承蘇繡的技藝及深厚文化。

欲一睹桃花塢年畫及蘇繡的市民,宜把握今個周末最後機會前往位於大堂巷七號的盧家大屋欣賞,展演時間為早上十時至晚上七時。繼江蘇省民間工藝後,盧家大屋於十二月十四日起將陸續引入多項山東省民間工藝,率先登場的有山東濰坊風箏及錫雕,同樣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