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當代陶藝展

刊登日期: 21/03/2008
類別: 展覽會

        由特區政府文化局主辦的“粵澳當代陶藝展”昨日(3月20日)下午六時半於塔石藝文館舉行揭幕式。是次的“粵澳當代陶藝展”是2006年《燒窰自在――港澳現代陶藝聯展》的續篇,展覽旨在以美的藝術饋饗廣大觀眾,繁榮本澳陶藝創作,並為推動發展澳門文化產業作出探索和嘗試。

        本次展覽共展出粵澳兩地共十五位陶藝家的38件/組作品。包括廣東陶藝家王琪、左正堯、伍時雄、李勁、張溫帙、黃強華、魏華、譚紅宇,澳門陶藝家王禎寶、君士坦丁、何兆聰、李舜如、彭安妮、彭祖兒及蘇沛權。展出作品分為手製以及拉坯兩類,有的遵循古法,有的突破傳統,風格不一,色彩造型豐富多變。通過不同的風格,觀眾可以不同的角度觀察和欣賞創作者對身邊事物的解讀和藝術呈現。

        來自廣東省的作品當中,左正堯的“天九地八系列”令人進入深層次的思考。作品富有個人風格,在世界範圍內的現代陶藝創作中,屬於比較罕見的作品。創作者對陶泥的認識十分透徹,成功地將陶泥的特性及表達能力推到了極限,令人歎為觀止。

        在澳門的陶藝作品中,何兆聰的“大自然中的二元化規律”同樣引人注目。他以自然界的規律為創作主題和動力,展示出自然界中一些不因時間和空間而改變,亦不因科技和年代演變而消失的恆常定律,作品富有新意。

        是次展覽的作品傳遞出當代中國新陶瓷文化的景象和氣派,藝術家們對不同創作材料及工藝各具特色的解讀與傳達,從不同的角度和高度,將自己對當新陶瓷文化的表現手法作出精彩的呈現。他們在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多元文化的碰撞中尋找著自我的定位,在本土文化與民族精神裡注了當代精神和新的基因,創造出新的時代風格。

        陶藝活動近年在本澳日趨活躍,主辦單位希望通過是次展覽,令居民加深對陶藝創作的認識,增進對粵澳兩地陶藝發展的了解。“粵澳當代陶藝展”展期由3月21至5月4日,塔石藝文館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為鼓勵青少年學生接觸認識陶藝,領會藝術的創新思維和意念,主辦單位將於4月6日及13日下午2時至4時舉行兩場親子工作坊,歡迎廣大市民及家長攜同小孩前往參加,工作坊現場報名,費用全免,歡迎查詢致電83996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