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家大屋展國寶級紫砂名壺及麥稈貼

刊登日期: 08/01/2008
類別: 展覽會

        享負盛名的浙江製壺大師蔣淦勤現於盧家大屋展示一件件精美的長興紫砂茶壺,現場多件作品曾獲國家級殊榮,相信定必能讓本地茶藝及工藝愛好者大飽眼福。同場展演還包括浙江省民間工藝家張根釵的麥稈貼技藝。展演日期由即日起至1月20日,週末設多場工作坊供市民及遊客學習參與。

        蔣淦勤出自制壺世家,父親蔣鴻泉、伯父蔣鴻高(又名蔣燕亭)都是民國時期的制壺高手,其姊蔣蓉同是著名的制壺女泰斗。蔣淦勤自幼師承父輩,後經王寅春、朱可心等名師指導,終成一代製壺大師。蔣淦勤創作的優秀紫砂壺作品逾百種,風格淸新秀麗,形神氣態均為上佳,而且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據蔣所述,一個全手工製作的茶壺從選擇原料到燒製等步驟都極為講究:出水口不能過大或過小,手柄的彎度須自然不造作,整體須予人舒適自然及實用雅緻之感方為上品。是次他帶來的作品包括外觀獨特的“花壺”與平實自然的 “光壺”,均為上乖之作。其中“圓珠提梁壺”獲2001年首屆國際民間手工藝品展覽會金獎;“九件荷花具”在2005年時被徴選為國務院陳設品;而“紫砂青蛙蓮蓬壺”則於1999年被徵為中國工藝美術珍品。

        同場展演由著名工藝家張根釵帶來與紫砂茶壺風格迥異的浙江傳統民間工藝麥稈貼。麥稈貼又稱 “麥稈畫”或“麥稈剪貼畫”,源於明代中葉。製作時採用大麥第二節位為原材料,經多種工序處理後或保留原色,或染色為麥稈片,再按式樣剪貼而成。麥稈貼可用以表現山水、人物、飛禽走獸等,題材廣泛,當中以表現雀鳥為最佳,能細緻無遺地表現羽毛的豐潤柔軟。張根釵是麥稈貼工藝大師蔣雲花的傳承人,曾參加《百鴿圖》、《梅蘭竹菊》、《茶花》等著名獲獎作品的主要製作。其中《百鴿圖》獲非物質文化遺產“天工獎”並多次榮獲金獎,現被浙江省博物館永久收藏。

        盧家大屋民間工藝展演內容不斷更新,稍後來澳的展演項目包括青田石雕、昌化雞血石雕、黃楊木雕及甌塑等。各場展演供市民遊客免費參觀,逢周末舉行工作坊,報名費用為澳門幣二十元正,有興趣的市民可親臨盧家大屋現場報名。活動詳情查詢可致電文化局熱線8399 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