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淋漓王健爾現代水墨展周日揭幕

刊登日期: 17/11/2004
類別: 展覽會

  由文化局主辦的《元氣淋漓──王健爾現代水墨展》將於周日(11月21日)下午3時在塔石藝文館揭幕,展出本澳藝術家王健爾近年所創作的六十多幅水墨作品,王健爾當日還會主講《抽象水墨在中國》的專題講座。

  王健爾出身於上海,1981年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國畫系山水畫研究生班,隨後移居澳門,曾任職於澳門廣播電視有限公司美術部、中國美術學院客座教授,現任浙江畫院專職畫師、陸儼少藝術研究會執行理事、世界美術文化交流協會澳門藝術總監、澳門美術協會會員及澳門書畫研究院學術部主任等等。作品曾獲國際喜來登集團,日本、新加坡、比利時、美國等企業界收藏。

  近年,王健爾常參與內地不少重要的水墨創作和展示活動,其開創的大潑墨畫法在學術上獲得藝術評論界的肯定,他與內地的藝術家組成了既有傳統特色、又具現代風貌的“抽象水墨”藝術流派,為民族藝術形式的創新,開拓了一條新的道路。

  《元氣淋漓──王健爾現代水墨展》展示王健爾近年三個不同創作階段的作品,觀眾可了解王健爾不斷求新和求變的創作歷程。展期將至明年1月16日,展覽期間主辦單位將陸續舉辦面向本澳中、小學校和幼稚園的“學校工作坊”,以及周末的“親子工作坊”。有興趣加入“學校工作坊”的各級學校,可聯絡文化局文化活動廳(視覺藝術)戴小姐或何小姐,名額以先到先得形式,額滿即止。

  另外,王健爾將於開幕當日下午4時,主講《抽象水墨在中國》專題講座,內容將就目前抽象水墨繪畫在中國的發展和潮流趨勢進行分析和介紹,並與在場聽眾進行對談。有意參加講座的居民可向林小姐或區先生訂座。文化活動廳聯絡電話為335140,傳真335143,電郵:av@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