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冼星海誕辰百年講座明舉行

刊登日期: 13/10/2005
類別: 講座

       文化局為紀念音樂家冼星海誕辰一百周年,特別與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及澳門科技大學聯合舉辦《紀念冼星海誕辰100周年系列活動》,讓居民認識這位出生於澳門的偉大音樂家的貢獻。明日(十月十四日)下午六時將在澳門大學圖書館舉行第一場專題講座《百年星海:其歷史地位的與時俱進》。

       《紀念冼星海誕辰100周年系列活動》將有多場專題講座及音樂會舉行,以隆重紀念聞名於世的澳門音樂家冼星海,歌頌他的輝煌成就,以及學習其不屈不撓、為理想而奮鬥的偉大民族精神。擔任第一場講座的講者是上海音樂學院音樂學系主任韓鍾恩,他是著名的音樂美學家、音樂批評家,並擔任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導師。

       韓鍾恩畢於於上海音樂學院音樂學系,2000年在中央音樂學院攻讀博士學位,師從于潤洋教授,2003年獲博士學位。1987年至2004年在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從事音樂美學、音樂文化人類學、音樂哲學、當代音樂及其相關歷史研究,兼任《中國音樂年鑒》主編、《藝術評論》副主編、《中國音樂學》編委。2004年至今在上海音樂學院任職。

       十數年來,韓鍾恩在音樂美學、音樂文化人類學、當代音樂研究等領域公開發表了多篇重要論文。著有《音樂文化人類學》(合著)、《臨響樂品》、《音樂美學與審美》、《音樂美學與文化》、《音樂美學與歷史》、《音樂意義的形而上顯現並及意向存在的可能性研究》等。主持編輯《中國音樂年鑒》十數卷,創編《音樂人文事》。

       首場講座由其擔任講者,詳細講述冼星海的歷史地位和其作品與時俱進的影響力,加強居民對本澳人文歷史的認識。講座歡迎市民參加,如有垂詢,可致電文化局3996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