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凡爾賽到紫禁城──羅浮宮館藏銅版畫展》
亮相澳門博物館

刊登日期: 04/09/2007
類別: 展覽會

        特區政府文化局轄下之澳門博物館與法國羅浮宮博物館將於9月聯合推出《從凡爾賽到紫禁城──羅浮宮館藏銅版畫展》,主辦機構希望以銅版畫為藝術紐帶,將中法兩國的歷史文明聯繫起來。展覽將於9月7日(本周五)在澳門博物館三樓展覽廳舉行開幕儀式,9月8日至12月2日向公眾開放。

        法國羅浮宮博物館成立於 1797年,歷史悠久,曾經被命名為“中央博物館”。設有銅版畫收藏部,專門蒐集16世紀至今的銅雕版和銅版畫。館藏主要來自王室和皇家繪畫雕塑學院的收藏。

        銅版畫於15世紀在歐洲出現,並由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經“海上絲綢之路”帶到澳門並傳入中國。是次展覽將共展出逾130件作品,內容包括《國王御藏》版畫、皇家繪畫雕塑學院作品,以及由中國皇帝向法國訂製的《平定準噶爾回部得勝圖》。《國王御藏》在皇家收藏中佔有特殊的崇高地位,是國王用來贈予各國君主和使節的珍貴禮品。1687年,法王路易十四請耶穌會傳教士向清康熙皇帝獻上《國王御藏》銅版畫,深得康熙讚賞。其他珍貴展品包括記錄路易十四在凡爾賽宮舉辦盛典的《凡爾賽宮的盛典》、表現法國傳統馬術競技的《1662年馬術競技大賽》、刻劃凡爾賽宮內迷宮花園內的噴泉設計的《凡爾賽迷宮》等。

        本次展覽也將展出皇家繪畫雕塑學院收藏的作品,包括19世紀法國版畫家臨摹羅浮宮名畫如達文西的《蒙娜麗莎》、尼古拉.普桑、安格爾及拉斐爾的繪畫等,還有以20塊銅版组成的巴黎城市圖,詳細刻劃了當時巴黎的建築和街道。此外,還有著名的《柯洛內里天球儀》的縮版複製品。

        為讓本澳居民更好地了解銅版畫的藝術特色,配合是次展覽,澳門博物館將於展覽期間舉行專題講座、工作坊以及導賞服務,歡迎市民參加。專題講座由即日起報名,名額有限,先報先得,有興趣人士可於辦公時間致電3941210胡小姐留座。有關工作坊及導賞服務則可於辦公時間致電3941217何先生或3941231李小姐。澳門博物館的開放時間由每天早上10時至下午6時 (下午5時30分停止售票。9月7日因開幕之故,當日下午3時停止售票。)逢星期一休館。查詢可瀏覽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或澳門博物館網頁www.macaumuseu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