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遺光影──周劍生攝影展揭幕

刊登日期: 17/07/2006
類別: 展覽會

        一位著名的旅日華人攝影家,花了八年時間,走了七十七個國家,北至北極圈,南達好望角,用鏡頭將彌足珍貴的世界遺產一一呈現。今天,“世遺光影──周劍生攝影展”在這裡與澳門觀眾見面。

        由文化局主辦“世遺光影──周劍生攝影展”於7月15日下午3時在大炮台迴廊揭幕,文化局局長何麗鑽,文化諮詢委員薛力勤、黎榮照,以及周劍生等出席了開幕儀式。

        以“世遺光影”為題的周劍生攝影展,既是世界遺產的一份珍貴剪影,也是守護人類精神家園的一種深情體現。周劍生於1989年考入日本大學藝術學部攝影專科,翌年考入日本多摩美術大學研究生院,獲得藝術碩士學位,後定居日本。

        周劍生在日本留學期間,在銀座的路上看到一幅巨型海報“秘魯的空中城市──馬丘比丘”,他被印加帝國遺址那種神秘的景色所震憾,停下腳步久久不能離去,從此,他心中立願“今生一定要去這個地方”。後來他知道那是一張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用來宣傳保護“世界遺産”的廣告時,便萌生要去拍攝“世界遺産”的想法,用鏡頭將世界介紹給中國,縮短中國與世界的距離。當時周劍生只是一位學生,沒有經濟支持,但是他認為要實現理想,重要的是勇氣和愛。

        周劍生窮隻身之力,踏遍五大洲,在拍攝過程中,曾在馬里染上傳染病、在希臘的山路遇上與群狗搏鬥、被拒簽證而不得進入美國、數次在生與死的鬼門關徘徊,但他始終堅持無論任何情況,都一定要辦世界遺產的攝影展。開始拍攝時,被聯合國認定的世界遺產只有四百多處,現在已有八百多處了。

        周劍生表示,幾年的攝影生涯使他深刻感受到,世界遺產在於提醒人民熱愛自己的文化和歷史,同時亦要尊重他國的文化,不同的世界遺產教育人們在自己的價值觀以外還有其他的價值觀,在自己的民族以外還有其他的民族,人們應該自豪但切勿驕傲。周劍生以生動的鏡頭,真實地再現了世界遺產多姿多彩的風貌,眾多照片都以感人的精神,有力地昭示了創作者對人類寶貴財富的摯愛。去年,“澳門歷史成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這次“世遺光影──周劍生攝影展”在澳門舉辦尤具意義。

        展覽共60幅作品,展至9月17日,每日上午7時至晚上7時在大炮台迴廊免費展出,有興趣的居民可經由鏡湖馬路的炮兵巷前往展覽場地,或由大炮台的南門左側前往。展覽期間,將為本澳學校、社團等提供導賞服務,查詢可電335140與林小姐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