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究獎學金專題講座: "陸若漢研究"

刊登日期: 23/05/2006
類別: 講座

陸若漢研究

        文化局學術研究獎學金專題講座“陸若漢研究”,將於5月26日(星期五)下午六時三十分在文化局演講廳舉行,由浙江大學哲學系戚印平教授主講,以普通話進行,設粵語、葡語及英語同聲傳譯,歡迎有興趣的居民參加。

        陸若漢是遠東耶穌會史中最富有傳奇色彩的傳教士之一,自幼在孤兒院長大,於弱冠之年就被教會送往遙遠的東方,並在日本教會學校接受系統訓練。由於范禮安的重用,陸若漢長期擔任負責教會外交事務的“通辭”以及主理經濟事務的“管區代表”等重要職務,在被迫避難澳門後,又作爲教會代表,與中國政府多次交涉,並作爲葡萄牙雇傭軍的領隊,率軍北上援明。

        除此之外,陸若漢還是一位語言專家和教會歷史的編纂者,除了《日本大文典》和《日本小文典》之外,他的《日本教會史》可謂遠東教會史最重要的著作之一。

        主講者戚印平,杭州大學歷史學碩士(1993年)、浙江大學哲學博士(1999年),現任浙江大學哲學系教授,兼任浙江大學宗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員,教育部創新基地-浙江大學基督教與跨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員。宗教學會理事,日本史學會常務理事,國家社科基金專案《遠東天主教史研究》負責人。專注於研究天主教東傳史、中外文化交流史。已出版專著《日本早期耶穌會史研究》(商務印書館,2003);《東亞近世耶穌會史論集》(臺灣大學出版中心)。並在國內及海外發表相關論文30餘篇。本課題獲得文化局第十二屆學術研究獎學金。如有垂詢,可致電3996381與朱小姐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