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家大屋一連三周展演溫州特色甌繡與綢塑工藝

刊登日期: 16/04/2008
類別: 展覽會

        我國豐富多彩的民間工藝令人嘆為觀止,為向廣大市民傳承珍貴的民間工藝,文化局近年積極引入多項優秀的傳統民間工藝,廣邀名家名師於盧家大屋進行工藝展演,成效顯著,大力推動我國傳統民間工藝於本地的傳播與交流。本周起一連三周,來自浙江省温州地區的甌繡工藝家鄒繩珠及綢塑工藝家鄭永龍將於盧家大屋現場展演,歡迎有興趣的市民及遊客前往欣賞與交流切磋。

        絢麗多彩的甌繡,是温州地區具有獨特風格的刺繡工藝,是中國六大名繡之一,源於古代溫州民間婦女繡房習作,至今已有800多年悠久歷史。甌繡於2001年被列為浙江省工藝美術重點保護品種,工藝精湛,集繡、塑、雕、刻、嵌於一體,以精煉的構圖,靈活多變的運用使線,並吸收中國畫和油畫色彩的精髓,形成了鮮明的地方風格。鄒繩珠為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會員,現職於浙江省溫州工貿職業技術學院甌繡研究室,近年創作的甌繡作品“國韻祥和”獲2007年“百花杯”中國工藝美術精品奬銀奬,是近年甌繡作品中極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除積極創作優秀的甌繡作品,鄒繩珠更致力培育人才,為甌繡的研究和發展打下穩健的基礎。

        民間美術總是因群眾喜聞樂見才喚發生命力。雕塑工藝始於唐代元宵節活動中,舉凡社戲、舞龍燈、祠堂祭奠,都少不了古裝綢塑人物,因而使它植根於民間生活中,廣受歡迎。雕塑是以綾羅綢緞爲材料,給泥塑人物造像穿衣裳的一種傳統工藝,集雕塑、紙紮、臉譜、剪紙、彩繪於一身,其造型主要取材於戲曲民俗,京劇與古典名著等,是極具地域特色的美術種類。

        出生於溫州綢塑世家的鄭永龍,工藝師承自祖父輩,至今已有50多年的工藝經驗,是目前浙江省屈指可數的綢塑藝人,現為溫州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溫州市民俗學會會員,作品包括《水滸人物一百零八將》、《西遊仙境》、《紅樓十二釵》、《京劇戲曲臉譜人物》等,題材廣泛。為保護綢塑這種隨時代發展而漸被遺忘的工藝,綢塑已於2007年被列入第二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讓人們有機會重新審視這項集美學、民俗學等於一身的温州特色工藝。

        浙江省民間工藝展演──甌繡與綢塑,由即日至5月4日一連三周於盧家大屋內由名家獻藝,現場展演時間:周二至周五12:00-19:00;周六、日及澳門公眾假期10:00-19:00(5月1日 10:00-19:00)。三場甌繡工作坊時間為4月19、26日及5月3日下午三時至五時;綢塑工作坊時間為 4月20、 27日及 5月4日下午三時至五時,歡迎有興趣人士前往盧家大屋報名。另外,為配合澳門藝術節的舉行,盧家大屋民間工藝展演將由5月29日起再度登場,上演浙江享負盛名的木偶頭製作。詳情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文化局熱線83996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