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圖辦“抗戰時期的澳門社會民生”圖片展及講座

刊登日期: 21/08/2015
類別: 講座

爲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文化局澳門中央圖書館將於九月四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間主辦“抗戰時期的澳門社會民生”圖片展及講座,從中反映當年澳門社會民生的情況,歡迎巿民參與。

戰時葡萄牙政府奉行中立政策,使澳門成為各地難民避居之所。面對大量難民相繼湧入澳門,使澳門的糧食、房屋、衛生、教育、治安等超出社會承受能力,極大地影響了本澳市民的生活,也給難民救濟安置造成了困難。澳門自身的社會賑濟和支持祖國抗戰的愛國活動,湧現了一個個感人的澳門抗戰故事,譜寫了中國人不一樣的抗戰歷史,在中國抗戰史中具有獨特的地方特色和歷史意義。是次圖片展將展出二十多幅由澳門博物館、澳門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澳門懷舊收藏學會提供的圖片,從報紙報道,賑濟難民、獻金救國、藝文活動各個方面展示抗戰時期的澳門社會民生。圖片展將於九月四日至九月三十日在氹仔圖書館(中央公園)舉辦,開放時間為星期一下午兩點至晚上八點半,星期二至日早上九點半至晚上八點半,免費入場。

此外,主辦單位亦與澳門口述歷史協會合作舉辦“抗戰時期的澳門社會民生”講座,邀請了澳門資深教育工作者劉羨冰、澳門歷史學會理事長陳樹榮及澳門口述歷史協會會長林發欽,探討澳門人如何支援祖國抗日、抗戰時期的澳門社會救濟及口述歷史視野下的戰時澳門社會民生等多方面的主題,講座將於九月五日下午三時至五時半在何東圖書館舉行,以粵語進行(不設現場翻譯),現正接受報名,座位有限,額滿即止。報名網址:www.icm.gov.mo/eform/event/c/5/,或可於開館時間内致電二八三七七一一七報名及查詢。

2015820181148 201582018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