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漢學家馬悅然講述康有為生平及思想

刊登日期: 10/04/2015
類別: 講座

由文化局及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主辦的“略談康有為先生的思想基礎、政治活動和考證學謬論”講座,將於四月二十六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四時三十分在氹仔徐日昇寅公馬路澳門大學城區中心(舊澳大圖書館)演講廳II舉行,邀請到瑞典著名漢學家馬悅然擔任主講嘉賓,歡迎市民參與,即日起接受網上及電話留座。

馬悅然為國際知名的瑞典漢學家,諾貝爾文學獎中唯一深諳中國文化、精通漢語的終身評委,斯德哥爾摩大學榮譽退休教授,瑞典學院、瑞典皇家科學院、瑞典皇家人文科學院院士。馬悅然的著作多半有關中國方言學,上古、中古和現代的漢語音韻學、語法學、詩律學與中國文學,從一九四七年開始翻譯陶淵明《桃花源記》起,即大量翻譯中國古典文學作品(如《詩經》、《水滸傳》、《西遊記》、《道德經》),譯成瑞典文的上古、中古、近代、現代與當代中國文學著作總計五十冊。

一九五六年,馬悅然受康有為之女康同璧委託,校對康有為的《瑞典遊記》原稿,其後更將之譯成瑞典文出版。是次講座將討論康有為先生的生平、人生觀、烏托邦思想、他的《大同書》與《共產黨宣言》的異同,以及他參與戊戌變法的始末。講座將討論康有為的政治傾向,如何把十八世紀今文經學者對古文經的懷疑思想發展至一個新的程度;並講述瑞典漢學家高本漢和中國歷史學家錢穆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如何用兩種獨立的研究方法,反駁康有為在《新學偽經考》中,對漢朝的劉歆偽造了《左傳》與其餘古文經的指責。

講座將以普通話進行,免費入場,座位有限,為免向隅,即日起市民可於網上報名,報名網址為:www.icm.gov.mo/eform/event,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三九九六六九九留座。

201541017633 201541017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