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就《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框架舉行公眾諮詢會

刊登日期: 29/10/2014
類別: ---

為廣泛聽取公眾意見,集思廣益,文化局就《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框架舉行公眾諮詢會,向巿民大眾諮詢及講解文本內容。首兩場公眾諮詢會已於十月二十五及二十六日舉行。

兩場諮詢會合計約一百六十人出席,市民發表意見積極,例如就諮詢方法和形式,以及就常規教育中如何加強普及“澳門歷史城區”的價值及意義等方面提出意見,具參考價值。吳衛鳴回應時指出,《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的編制會分兩階段進行,現首階段為框架編制,主要是訂定城區保護及管理的工作路向及關注要素,落實具體保護及管理措施的制定準則,並借此機會全面強化居民對“澳門歷史城區”概念、內涵及價值的認識,了解城區保護管理工作情況,期望居民能為首階段的計劃框架提供寶貴意見,以便下階段能在相關的民意基礎上深化文本,制定具體保護及管理細則;另外,吳衛鳴亦指文化局自去年起推出《文化講堂》,總結上學年共走訪二十二間中學,逾五千名初中學生參與不同專題的文化講座;亦介紹局方一直與民間合作活化利用文物建築,同時指出保護及管理“澳門歷史城區”需要官民通力合作,會上有民間機構代表分享過往與文化局合作復修文物建築的經驗,氣氛熱烈。

《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框架是為進一步落實《文化遺產保護法》第五十一條的規定而編製,以完善制度建設,確保透過特定的措施,對“澳門歷史城區”持續發揮保護及管理的作用而設。為期六十日的公開諮詢期已展開,至十二月八日結束。諮詢內容展板亦會於多個地點作巡迴展覽。《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框架內容及諮詢活動詳情可參閱諮詢文本,文本可於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塔石藝文館、文化局轄下的公共圖書館、政府資訊中心及政府綜合服務大樓索取,或於www.macauheritage.net/survey/manage2014下載。市民可於十二月八日前填寫文本後頁的意見收集表,以郵寄(澳門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電郵(mpopinion@icm.gov.mo)或傳真(二八三六六八三六)方式提交,亦可於上述網址內填寫意見表,發表寶貴意見。如有疑問,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文化局二八三六六八六六查詢。

《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框架
往後場次之公眾諮詢會時間表

日期

地點

11月22日
下午3:00至5:00

星期六

大炮台-澳門博物館演講廳

11月23日
下午3:00至5:00

星期日

大炮台-澳門博物館演講廳

11月29日
下午3:00至5:00

星期六

高樓街-海星中學禮堂

11月30日
下午3:00至5:00

星期日

營地街市四樓-營地活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