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圖辦音樂及電影活動

刊登日期: 15/04/2013
類別: ---

為響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圖書及版權日”(又稱“世界閱讀日”),及配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推動全民閱讀的施政方針,文化局轄下澳門中央圖書館每年在此期間均舉辦“圖書館周”系列活動。

澳門中央圖書館將於四月二十日下午三時至五時假塔石藝文館舉辦“But Beautiful──從文字到音樂、領略爵士樂的迷人世界”音樂賞析講座。資深樂評人吳子嬰將從關於爵士樂的優秀文學作品 《然而,很美》(But beautiful) 出發,隨著書中文字脈絡探索上世紀六十年代前活躍的爵士樂手的精神面貌與時代氛圍。同場將展示珍貴圖片、錄音與影像片段,引領觀眾走進爵士樂的迷人世界。講座之後六時於塔石廣場將有爵士黃昏音樂會,由澳門爵士樂推廣協會轄下樂隊“澳門爵士五重奏”演奏,為樂迷送上一個洋溢爵士樂的黃昏。

此外,四月二十一日下午三時至六時塔石藝文館將舉辦“杜琪峰電影中的澳門──從世外桃源到流亡惡土”電影賞析講座,延續去年以電影鏡像探討澳門城市面貌變遷的主題,本地電影文化評論人梁怡安將繼續以“澳門”為題材,針對香港導演杜琪峰電影中的澳門場景作介紹,期間特別放映一九九九年拍攝的《再見阿郎》電影片段作為剖析對象,透過電影懷緬已漸消逝的本土場景。

講者除了介紹澳門在港產片不同年代的意義之外,亦會精選部分港產片剪輯片段及澳門文化評論人梯亞短片《他們看我們自己》,從中看電影業發達的鄰居如何以城市影像記錄提供一段他者的歷史,觀眾可透過電影和自身生活記憶,多角度認識澳門的過去。

以上活動免費入場,歡迎居民參與。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五六七五七六。此外,為配合活動之安排,塔石藝文館的部分展區將於四月二十及二十一日兩天暫停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