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博物館舉行《海國天涯》展覽前講座

刊登日期: 20/11/2012
類別: 講座

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澳門博物館與羅馬國家檔案館將於十一月廿八日(星期三)在澳門博物館聯合舉辦《海國天涯:羅明堅與來華耶穌會士》專題大展,項目獲列入本年“中歐文化對話年”活動。為增進各界人士對是次展覽內容,以及自十六世紀中葉在澳門開始、意義重大的早期中歐文化交流活動的了解,澳門博物館將於十一月二十五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於澳門博物館演講廳舉辦專題講座,歡迎有興趣的巿民參加。

該講座特別邀請到羅馬國家檔案館歐金尼奧・羅・薩多館長蒞臨主講,內容精彩豐富,涉及是次展覽主要人物羅明堅的生平、其所繪製《中國地圖集》及其他早期耶穌會士的史蹟和展品精髓。羅明堅是明代首位進入中國傳教的耶穌會士,也是最早通曉漢語的歐洲漢學家。他在內地傳教期間以中文編寫《天主聖教實錄》,並與利瑪竇合作編寫中國第一本外語漢語辭典《葡華辭典》。回歐洲後,他以拉丁文翻譯中國典籍《四書》中的《大學》部分內容,並繪製中國各省地圖,成為中學西傳和中歐文化交流的典範。

是次講座設(英語/粵語)同聲傳譯,座位有限,有興趣者敬請預約出席。有關報名留座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八三九四一二一八梁小姐。講座詳情可瀏覽澳門博物館網頁www.macaumuseu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