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二零一三年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徵件
三地公共圖書館共推閱讀文化宣揚家庭有愛

刊登日期: 16/11/2012
類別: ---

為響應每年四月二十三日“世界閱讀日”及推動全民閱讀文化,文化局澳門中央圖書館、香港中央圖書館、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聯合舉辦“粵港澳二零一三年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比賽以“家庭有愛”為主題,藉此推動兒童及年青人廣泛閱讀,以擴闊視野和豐富心靈,並鼓勵他們熱愛家庭,把對家人的關愛精神推及至社會。澳門區的比賽由即日起接受報名及收件,截止日期為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八日。

是次比賽分為初小(小一至小三年級)、高小(小四至小六年級)、初中(中一至中三年級)及高中(中四至中六年級)四個組別。初小組參賽者將以彩色鉛筆畫來表達在家幫忙做家務的經驗及感受;高小組則需以書信的形式,向家人表達在閱書(紙本書或電子書)後的關愛之情,字數不超過四百字;初中組以“感恩”和“親情”為創作出發點,自選一本與親情有關的紙本書或電子書,透過閱讀報告的形式,分享書本內容及自己的感想,字數不超過七百字;高中組則以“專題研習”的形式,向長輩家庭成員訪談,蒐集他(們)與參賽者相關的生活事跡及回憶,結合曾閱讀多於一份的相關資料,探究家庭價值觀在社會或文化層面的意義,字數不超過一千字。

粵港澳三地將各自設立評審團,評選出當地的優秀作品。澳門區每一組別均設優勝奬:初小組十五名、高小組十名、初中組八名以及高中組五名,得獎者將分別獲得奬狀及澳門幣五百元、七百元、一仟元及一仟二佰元面額的書券。得奬名單將於二零一三年四月中旬公佈,各得奬者將獲邀出席明年“世界閱讀日”活動頒奬典禮,其得奬作品亦會於澳門中央圖書館轄下各館、香港中央圖書館及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作巡迴展覽。

有興趣參與的學生可登入澳門中央圖書館網站 ( www.library.gov.mo ) 下載比賽章程及報名表,或親臨澳門中央圖書館總館、何東圖書館、青洲圖書館、望廈圖書館、紅街市圖書館、民署大樓圖書館、路環圖書館及流動圖書車索取。如有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五六七五七六/二八三七七一一七/二八二二五七八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