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創意產業論壇二零一二》第二次會議

刊登日期: 05/11/2012
類別: 講座

由澳門文化局、香港當代文化中心及澳門理工學院合辦,澳門文化產業委員會及香港進念二十面體支持的《中華創意產業論壇二零一二》第二次會議,在十一月三日至四日於澳門理工學院舉行。

《中華創意產業論壇》(下簡稱《論壇》)是一個持續發展的中華地區網絡和平台,旨在建立一個聯繫中國、台灣、香港及澳門的創意產業界別的交流平台,透過進行應用研究及舉辦會議,系統地建立中華地區城市創意產業的網絡,發展智庫,以便提供政策制訂、資源配合、人才培訓的知識基礎,全面帶動中華地區城市創意產業的發展。《論壇》於二零一零年及二零一一年分別在上海及香港進行了四次會議,並發佈了“中華市及區創意產業發展"、“中華區創意產業企業界及園區"等多項研究。今年六月也在澳門舉行了今年度第一次會議,發佈去年項目“投資創意"及“城際創意產業網絡"的研究成果。

《論壇》的第二次會議發表今年的研究計劃《打造“創意城市”:構築創意城市的民間互動、法則與過程》的十項研究個案,並邀請來自英國、美國、中國、南韓及新加坡等地的學者與參會者,一同瞭解各地政府築造“創意城市”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探討如何促進政府、市民及文化創意工作者的溝通和互動,推動城市的文化和創意產業發展。此外,大會更安排兩場的專題演講以及多個互動討論環節,希望讓本澳的文創單位代表、學者、學生以至市民大眾對文化創意產業有更深入全面的認識,加強與海外學者嘉賓的交流與合作。

是次大會於《論壇》舉行前一天舉行了三場工作坊,並分別邀請到Heatherwick Studios 總監Fred Manson、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林磐聳及中國美術學院設計藝術學院副院長周剛教授主持,與本澳文創單位代表、學生等就“倫敦的創意產業發展個案”(London – Examples and Reflections on Cultural Regeneration)、“城市的臉/澳門城市印象禮品設計開發”及“跨域跨界:從藝術創作到文創”三個題目進行交流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