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

在澳門的一支王室(加本金基亞)父系家族

佛爾加斯*

埃薩家族的徽章,據《Livro da Nobreza e perfeiçam de armas》作者安東尼奧·果吉紐,1540年。

此族徽具多種排列圖案,皆以突出其盾形徽號為特徵。

 

我認為這個父系家族已不復存在了。在注意到這個家族的時候,我總是想到從一開始其宗族先輩的罪過就為它帶來了遺憾。

 

布拉坎波·弗雷列: 《辛德拉宮大廳的紋章》,

--1903,第一卷,頁98。

 

沒有任何一個家庭像埃薩家族那樣具有鮮明的原則,並且聽使它祖上的光彩和豐功偉績得以延續並且受到尊重。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它一直處於全面的衰敗之中,使其幾乎瀕於滅絶的境地。

 

D·安東尼·卡埃當諾·德·索查: 《葡萄牙王

--室家系史》1745,第一卷,頁644。

 

    D·努諾·德·埃薩在新西蘭,
    而若奧·德·埃薩·特謝拉在里斯本。
    兩位表兄弟在時間的霧靄中被大海所分割……,
    我致力於首次披露我的《澳門土生家庭》,
    然而這對他們來説依然是一種缺憾。

兩位葡萄牙偉大的家譜學者陷入一種模稜兩可的境地,因為一位説埃薩男性家系已完全滅絕,而另一位則認為該家系一直處於衰敗之中。

事實上,在澳門確實存在一個為葡萄牙家系學者鮮為人知的埃薩男性家族。這和布拉坎波的説法大相徑庭,而另一方面,這個東方將門之家及其為祖國獻身的英烈又和卡埃當諾·德·索查的結論相去甚遠。

埃薩,這是個為人所熟知來源於西班牙地名的姓氏。它和加里薩小鎮不無關係。在那裡,D·若奧王子的長子,即D·佩德羅一世和漂亮的依內斯·卡斯特羅的孫子D·費爾南多,由於其表兄阿爾若納公爵的慷慨贈予而成為該小鎮的領主。

所有的文章都連篇累牘喋喋不休地詳細描述了D·若奧王子的悲劇一生。如果在1383年的危機中有關其合法性爭論佔優勢的話,他很可能成為國王。作為D·佩德羅和依內斯·卡斯特羅的兒子,他和D·瑪莉婭·特萊斯·梅內塞斯結婚。瑪莉婭的姐姐D·列歐諾爾·特萊斯是葡葡牙王后,即國王D·費爾南多的妻子。這對夫婦只有一個女兒D·貝阿特里斯。而列歐諾爾並未成功阻止國王同父異母兄弟D·若奧王子成為王位的假定繼承人。她不能忍受看到妹妹將要登上王后的寶座,於是圖謀以離間手法挑撥D·若奧離開她妹妹,使其能與D·貝阿特里斯結婚,然後毫不遲疑地登上王位。為了達到離間的目的,她不惜對親妹妹散播謠言,指控她為淫婦。

《葡萄牙歷史》中剌殺唐·萊奧諾爾·德·特萊斯的傳説。

(比聶羅·沙加斯,第1卷,頁377)

在《葡萄牙歷史》中傳説科英布拉蘇伯里巴斯宮門是剌殺唐·瑪莉姬·特萊斯的地方

(比聶羅·沙加斯,第1卷,頁381)

布拉坎波傳奇般地描述了事件的整個過程,甚至記錄了王子突然闖進其房間時和妻子之間的簡短對話以及高喊著向妻子撲去,以駭人聽聞的殘忍手段用巴塞洛斯伯爵的匕首兩次刺向妻子。一次刺中胸部,另一次刺入腹部,認為妻子犯下了萬惡不赦的罪行。

然而,他卻從此開始了贖罪生涯。並不瞭解內情的國王命令對他進行處置,而奸詐虛偽的王后卻請求寬恕殺人兇手。但是,死者親屬聲稱要復仇,當時的情況對他並不有利。在失去王室保護的情況下,他逃往貝拉躲藏,在那裡幾經磨難歷盡艱辛,最後輾轉來到加斯蒂略。

忌妒心極強的加斯蒂略國王若奧一世無所不用其極地想加劇葡萄牙王室的混亂,於是立即向他提供保護,授予他管理奧巴德托梅斯和瓦蘭夏德坎波斯的權力。從此,該地被稱為D·胡安的瓦蘭夏。但是,到了1383年,當D·費爾南多駕崩的消息傳到卡斯蒂略後,D·若奧便立即失去了權勢的庇護,因為卡斯蒂略國王亦害怕他成為自己也窺測已久的王位繼承人,於是將其逮捕。

D·費爾南多的去逝並未留下男性後裔。勃艮第王朝和加本金基亞家族已不復存。然而,在卡斯蒂略的牢籠裡仍有一個人可延續這個家族,如果他將來有後代的話……

在牢獄中度過幾年後,如今已無人懷疑是阿維斯騎士團的首領--即D·佩德羅和其情婦特萊薩·羅倫索的非婚生子--以其在卡斯蒂略被囚禁的同父異母兄弟的名義取得了王國的謢國地位。D·安東尼·卡埃當諾·德·索查(1)説阿維斯騎士團首領被選為王國護國君後即設法將此事通報其兄弟D·若奧王子,説如此行事是為了解救祖國,希望他以某種方式逃出來以掌管國家,以此證明一直把這個同父異母兄弟放在心上。他命令將囚禁在鐵籠裡的D·若奧畫在旗幟上,如同在卡斯蒂略一樣。

葡萄牙歷史學家對於D·佩德羅這個兒子的存在並不十分重視,僅僅關注於集中研究阿維斯騎士團首領作為一個王朝的創建者和一代名門之父的一般人品。然而,1947年,科英布拉大學有一位歷史學家,他是後來的教授薩爾瓦多·迪亞斯·阿爾諾特,當時是研究歷史上1383年危機的最偉大的專家。他發表了一篇關於特蘭科索戰役的論文。該文在正式陳述中以不同角度認為在D·費爾南多去世而引發的公開危機中,“向往獨立的人民擁戴在卡斯蒂略的王子,即佩德羅和依內斯·德·卡斯特羅的兒子D·若奧為國王”(2),因為“從血統權利上看他是不容爭議的繼承者”(3)

在那祖國黑暗的時刻,D·若奧應大有希望(4)。但是,隨後發生的事情改變了葡萄牙的命運。由於科英布拉宮廷和若奧·達斯·萊戈拉斯博士的有力干預使阿維斯騎士團首領從護國者地位搖身一變而成為葡萄牙國王,稱為若奧一世。而他在卡斯蒂略的兄弟則完成了第二次婚姻。妻子D·貢斯當薩是卡斯蒂略國王的妹妹,於1397年去逝,享年不超過50歲。

他和前妻D·瑪莉婭·特列斯生有一子費爾南多。這個兒子在孩提時代就在睡夢中聽到母親被殺害時的呼喊。在第二次婚姻中,和妻子D·貢斯當薩育有二女二子: 女孩D·貝阿特里斯和D·瑪莉婭及男孩D·佩德羅·達蓋拉和D·阿方索。兩個兒子分別與亦卷入王朝危機(儘管是反對派)的名門之女子結婚: D·佩德羅·達蓋拉和若奧·費爾南德斯·德安戴羅的女兒(“為了愛情但極力反對王子”(5))結婚,而D·阿方索則與若奧·達斯·萊戈拉斯的女兒結婚。

那末D·瑪莉婭·特列斯的兒子命運如何呢? 這個孩子很小就失去了父母: 一個做了殺人犯逃往他鄉,另一個慘遭殺害!

D·費爾南多(6)也到卡斯蒂略生活,受到表兄阿爾若納公爵的關照。正如我們所看到的那樣,其表兄封他為埃薩的領主。王室的血統給了他榮耀,但並未給他留下姓氏(王族無姓氏)。從此,他以封地為其姓氏,取名為D·費爾南多·德·埃薩!

他客死他鄉,但是他那個擔任洛爾馮教長職務的女兒D·卡達莉娜將其遺骸移往里斯本,葬於埃斯皮里多桑杜德果維亞修道院教堂的大堂裡,並立有以下碑文: “此處安息著D·費爾南多·德·埃薩·D·若奧王子之子,葡萄牙國王D·佩德羅和妻子D·依內斯·德·卡斯特羅之嫡孫…(7)”。如果説在他的血管中流動的第一王朝的血液未使他登上王位寶座,但可以確定的是他獲得了第一王朝的徽章標記。這是一枚葡萄牙標準的古老徽章: 徽章為銀製,上面嵌有五個藍色盾牌排成十字形。側面的兩個盾牌橫躺著指向中間,每個盾牌上都鑲有九個圓形銀釘,依三三制排列。一條紫色的繩索打著結編成十字形由邊緣穿過盾牌相互聯結,惟有中間的盾牌疊於繩索之上。徽記上方有一隻藍色或紅色的雄鷹,用黃金鑲嵌。胸部有五個銀製圓釘,組成十字形。在葡萄牙還沒有任何一個家族能擁有如此深刻代表民族曙光的徽章……。

D·費爾南多·德·埃薩是埃薩家族的真正締造者。這不僅由於他是第一個使用這個名字的人,而且由於據説他有42個子女。這證明了他在同一時代曾與多名婦女結婚。

在以下處於本人研究最後階段中構成《澳門土生家庭》埃薩家譜一章索引部份的家系譜中,我們注意到其中的四個兒子。其中有兩人的後代在澳門,而另兩人的後代在特爾賽拉島,其中一支便是我的祖先。

在D·加西亞·德·埃薩的一支中,其後代D·瑪莉亞·德·門東薩·埃薩與D·安東尼·費利克斯·馬沙多結婚。丈夫是著名的門東薩候爵、才華出眾的馬德里宮廷畫家,同時也是澳門馬沙多·德·門東薩父系家族的祖先。同一個D·加西亞·德·埃薩的另一枝後代D·費里巴·達·蓋拉與特爾賽拉島的弗郎西斯科·德·奧爾內拉斯結婚。

在D·佩德羅·德·埃薩一枝中,其孫子D·費爾南多·德·埃薩與同樣住在特爾賽拉島的D·列歐諾爾·德·古斯曼結婚。

在D·杜阿特·德·埃薩一枝中,孫女D. 安東尼婭·德·埃薩與另一名特爾賽拉島民保羅·費雷拉·達·古斯曼結婚。

而於1501年在蒙巴薩圍城戰役中喪生的D·費爾南多·德·埃薩的後裔中,其男性家系在澳門不斷繁衍。這就駁斥了布拉坎波確信該男性家系已滅絕了的論斷。千真萬確的是這一家族將存在於葡萄牙!

下面的文章全文(8)轉載自我的《澳門土生家庭》一書。這是我在東方基金會贊助下進行的一項研究。預計該項研究可於1994年底結束。當前情況對於我來説似乎已適合披露以下所研究家庭的名單,儘管這不是正式的。但由此可據以評估這個項目的範圍。它們是: 艾利斯,奧布格爾格,阿爾梅達·埃·卡斯特羅,阿爾梅達,奧瓦林加,奧瓦列斯·奧維斯,阿馬留,阿莫林,安東內斯,阿基諾,阿拉烏茹,阿拉烏茹·埃·席爾瓦,阿里亞加,亞松森,阿澤多,巴杜埃爾,巴基斯塔,巴拉達斯,巴列羅斯,巴萊多,巴斯多,巴斯多斯,巴達利亞,巴約特,貝羅,博熱斯,博特略,博約爾,布拉加,布拉當,卡布拉爾,坎波斯,卡納瓦羅,卡良,卡洛斯,卡內羅,卡瓦略,卡瓦略·埃·萊格,卡斯特羅,果埃略,果拉索,貢賽聖,果爾笛羅,科萊亞,科萊亞·德·拉謝達,科爾特拉,科斯達,科斯達·埃·安德拉特,科斯達·坎波斯,科斯達·佩雷拉,科特,達尼勃格,德米,埃薩、恩加納聖、埃斯多爾尼紐,法里亞·內維斯,費雷拉,費雷拉·果爾多,費亞略,費格雷多,馮賽卡,弗朗格,弗雷列,弗雷達斯,岡勃阿,加西亞,戈麥斯,貢薩維斯,貢薩維斯·佩雷拉,貢薩卡,果薩諾,古拉特,科拉西亞斯,格蘭特布雷,吉馬良斯,古特雷斯,阿加東,窩門德卡瓦略,因特曼,耶蘇斯,若爾熱,萊昂,萊卡羅斯,列莫斯,里熱爾,羅巴多·德·法里亞,羅博,洛佩斯,洛佩斯·達·席爾瓦,羅雷洛,羅倫索,路斯,馬謝多,馬沙多·德·門東薩,馬德拉·德·卡瓦略,馬赫爾,馬寧,馬爾紹,馬貴斯,馬貴斯·佩雷拉,馬蒂紐·馬貴斯,梅笛納,梅洛,梅洛·桑巴約,門德斯,梅內賽斯,梅斯吉達,米爾內,米蘭達,穆爾,莫拉斯,莫塔,南特斯,尼利,諾拉斯古·達·席爾瓦,諾羅尼亞,努內斯,奧里維拉,奧索留,歐特羅,巴謝科,巴依瓦,貝德魯古,貝加多,佩雷拉,佩雷拉·德·坎波斯,佩雷拉·德·拉謝達,佩雷拉·雷特,佩雷斯,佩薩尼亞,平托·馬貴斯,普拉謝,郎吉爾,萊格,雷梅久斯,里巴斯·達·席爾瓦,里貝羅,里謝,羅巴特斯,羅沙,羅德里格斯,羅薩,羅薩,杜格·薩拉維奇,薩萊斯·薩爾瓦杜,桑切斯,桑托斯,桑托斯·費雷拉,薩拉索拉,賽納,賽納·費爾南多斯,西爾維拉,西格拉,索查,斯廷,蘇里安諾,特萊斯,瓦斯貢賽洛斯,瓦斯,維加,維熱,維安納,維拉,維拉·里貝羅,維道爾,沙維爾和伊萬諾維奇。

葡萄牙辛德拉宮大廳穹頂的埃薩家族徽號圖像

(原載於《辛德立大廳的紋章徽號》一書 / 作者布拉坎波·弗萊列)

於1770年3月2日出生於里斯本聖維森特德佛拉區,經接受洗禮取名為D·安東尼·德·埃薩·羅博·達·伽瑪·埃·阿爾梅達。但在實際上他從未用過此名。他在澳門去逝,日期不詳。應為1823年後。由於母親去逝,他通過1781年11月8日的特許狀

(16)

從孝親福利會的收入中領取$15,000的撫恤金以維持他和兄弟D·曼努埃爾·德·埃薩·埃·卡斯特羅的生活。該特許狀附有1789年7月30日的有關維持生計的邊註

(17)

。他於1790年

(18)

赴澳門,並且有人説他於1806年為“澳門之花”號

(19)

貨船船東,並用此船在東方從事貿易。作為葡萄牙最顯赫的一個家族後代所產生的巨大影響和其在生意場上的節節進展或許成為人們忌妒和打擊的理由。正如有一位不願披露姓名的作者以“澳門評論者”為筆名指控D·安東尼·德·埃是“職業騙子”,“生性愚蠢”和“以貴族名義拖欠債務”

(20)

其貴族身份直到1797年才被正式承認

(21)

。這種承認一直追溯到D·杜阿特·德·埃薩。為此,於1797年3月31日為他本人和後代頒發了鑲有盾牌的紋章證明。

(22)

該盾牌由四部份組成: 第一部份象徵姓氏中的埃薩,第二部份象徵卡斯特羅,第三部份象徵羅博,第四部份象徵阿爾梅達。他於1793年11月17日在澳門風順堂區與D·安娜·若阿金·卡爾內羅結婚。她生於澳門並於1806年4月4日去逝,是若阿金·卡爾內羅·馬沙多(出生於波爾圖)和D·約瑟法·科萊亞·達·科斯達之女。 I-婚生子女 1.(Ⅱ)D·若阿金·若瑟·維森特·德·埃薩·羅博·德·阿爾梅達·依·卡斯特羅(見下面詳述); 2.(Ⅱ)D·安娜·安東尼婭,1795年10月25日生於風順堂區; 3.(Ⅱ)D·瑪莉婭·弗郎西斯卡,1796年1 1月1 3日生於風順堂區; 4.(Ⅱ)D·維森特·安東尼,1797年11月13日生於風順堂區; 5.(Ⅱ)D·安東尼,1800年7月14日出生於風順堂區; 6.(Ⅱ)D·羅莎·德·桑塔·瑪莉婭,1801年12月1日生於風順堂區; Ⅱ. D. 若阿金·若瑟·維森特·德·埃薩·羅博·德·阿爾梅達·依·卡斯特羅,1794年10月24日生於風順堂區,1839年8月1日卒於風順堂區,曾任東望洋炮台中尉長官,由於政治上的原因被軍事委員會判監三個月。該裁斷於1838年5月8日經果阿最高軍事法院審判廳的判決認可。1834年11月29日與D·瑪莉婭·米加埃拉·達·庸爾瓦(見席爾瓦家系表第六節Ⅲ)結婚。 Ⅱ-婚生子女 1.(Ⅲ)D·安東尼·德·埃薩·瓦斯·貝納德斯(見下面詳述); 2.(Ⅲ)D·安娜·安東尼婭·德·埃薩·依·席爾瓦,1823年1月4日生於風順堂區(1835年9月31日洗禮),1858年4月26日卒於大堂區,1842年8月23日在風順堂區同D·加埃當諾·戈麥斯·達·席爾瓦結婚(見席爾瓦家系表第十一節Ⅱ)。

 

唐·埃斯特拉·瑪莉亞·德·埃薩(見IV Nō2)與奧比諾·安東尼奧·巴謝古結婚

 

(一幅損壞油畫的照片由她的孫女唐·瑪莉亞·德·盧德斯·巴謝古·博熱斯提供)

4.(Ⅳ)D·若瑟·馬利亞·德·埃薩,1868年出生,1954年1月5日卒於風順堂區,與塞西莉婭·奧古斯塔·戈麥斯結婚。家族繼續延續。

5.(Ⅳ)D·瑪莉婭歐莉薩·如莉婭·德·埃薩,1869年生於香港,1960年4月23日卒於澳門風順堂區,未婚。

6.(Ⅳ)D·瑪莉婭·特萊薩·德·埃薩,1874年出生,1948年4月17日卒於風順堂區,未婚。

7.(Ⅳ)D·安熱拉·弗郎西斯卡·德·埃薩,1875年生於香港,1964年12月9日卒於風順堂區。未婚。

8.(Ⅳ)D·安東尼·阿瑟·德·埃薩,1880年9月23日生於風順堂區,與瑪莉婭·奧林比婭·皮門達·德·格羅斯結婚。後者生於波爾圖。

Ⅳ-婚生女

1.(Ⅴ)D·瑪莉婭·德·洛德斯·格羅斯·德·埃薩·愛稱“咪咪”,生於香港,未婚(里斯本戴維德索查街27號03樓左座,郵編1000,電話7964459)。

Ⅲ-婚生子

9.(Ⅳ)D·奧勃特·馬里亞·卡瓦略·德·埃薩。(見下面詳述)。

Ⅳ. D·奧勃特·馬里亞·卡瓦略·德·埃薩,1886年12月13日生於風順堂區,1944年8月11日卒於香港(葬於九龍沙灣公墓),香港股票交易所職員,1924年6月28日在九龍(玫瑰堂區)與D·安娜·奧達·瑪莉婭·達·席爾瓦·羅雷洛結婚(參閲羅雷洛家系表第一節Ⅶ)。

Ⅳ-婚生子女

1.(Ⅴ)D·安東尼·羅博·瓦斯·羅雷洛·德·埃薩,1925年2月28日生於九龍玫瑰堂區,1990年11月22日卒於加利福尼亞舊金山,曾任舊金山希爾頓酒店銷售部主任,1951年4月22日在九龍玫瑰堂區與D·雅格利內·瑪莉婭·巴萊多·達·席爾瓦(參閲席爾瓦家系表第二十節Ⅳ)結婚(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第37大街1671號,電話415-6650390)。

Ⅴ-婚生女

1.(Ⅵ)D·巴巴拉·安妮·達·席爾瓦·德·埃薩,1952年7月24日生於倫敦,1973年9月8日在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聖托馬斯區與查爾斯·埃德溫·薩克特三世結婚。後者為查爾斯·埃德溫·薩克特二世和喬治亞·莉達·林茨之子。

Ⅵ-婚生子女

1.(Ⅶ)查爾斯·埃德溫·薩克特四世,1978年9月24日生於加州聖羅莎市。

2.(Ⅶ)維羅尼卡·安妮·薩克特,1981年2月24日生於聖羅莎市。

Ⅳ-婚生子

2.(Ⅴ)D·努諾·羅博·瓦斯·羅雷洛·德·埃薩,1926年9月3日生於九龍(玫瑰堂區),1955年12月21日在香港聖安東尼教區與馬伯爾·瓦伯斯結婚。後者1933年8月12日生於香港(政府平民醫院),為瓊·瓦伯斯(生於蘇格蘭,皇家海軍上士二戰期間在其服務的軍艦上陣亡)和葉彩琴(生於香港)之女。(新西蘭奧克蘭西港雷諾爾街3號,電話9-4167022)。

Ⅴ-婚生女

1.(Ⅵ)D·瑪莉婭·露易莎·德·埃薩,1956年7月28日生於九龍玫瑰堂區,1980年1月12日在新西蘭奧克蘭與瓊·斯特瓦特·維斯頓(生於奧克蘭,為新西蘭人斯諾·維斯頓和瑪麗婭·維斯頓之子)結婚。後離異(新西蘭奧克蘭西港霍普松維列道93號B,電話:9-4167831)。

Ⅵ-婚生子女

1.(Ⅶ)傑里米·瓊·維斯頓,1985年2月19日生於惠靈頓。

2.(Ⅶ)比安卡·瑪麗婭·維斯頓,1987年9月5日生於惠靈頓。

V-婚生子女

2.(Ⅵ)D·瑪莉婭·埃萊娜·德·埃薩,1957年12月1日生於香港九龍玫瑰堂區,1982年6月5日在奧克蘭與戴維·皮特·萊內(1953年8月26日生於奧克蘭,印刷商,為新西蘭造船工程師皮特·道格拉斯·萊內和約妮·哈米頓·萊內之子)結婚(新西蘭奧克蘭格隆費德區特里阿斯道89號,電話9-4437888)。

Ⅳ-婚生子

3.(Ⅴ)D·若奧·埃爾古蘭諾·羅博·瓦斯·羅雷洛·德·埃薩,1927年12月28日生於九龍玫瑰堂區,1945年3月14日卒於澳門大堂區,戰亂時逃離香港(葬於西洋墳場第291號墓)。

4.(Ⅴ)D·瑪麗婭·弗郎西斯卡·羅博·瓦斯·羅雷洛·德·埃·薩,1928年3月生於九龍玫瑰堂區,1931年卒於香港。

5.(V)D·埃德華多·羅博·瓦斯·羅雷洛·德·埃薩,1929年1月生於香港九龍玫瑰堂區,未婚。加州舊金山一酒店酒吧待者。

6.(V)D·阿方索·瓦斯科·羅博·羅雷洛·德·埃薩,見V詳述。

7.(V)D·法吉馬·馬莉婭·羅博·羅雷洛·德·埃薩,1935年1月25日生於香港九龍玫瑰堂區,1956年6月6日在九龍玫瑰堂區與雷熱拿杜·馬里亞·桑托斯(生於上海,舊金山聯合航空公司工程師,為巴爾多洛梅烏·馬里亞·桑托斯和萊茜·卡良之子)結婚(美國加州福斯特市牙買加街1066號,電話415-3458854)。

Ⅵ-婚生子

1.(VⅡ)斯蒂芬尼·羅德斯·德·埃薩·桑托斯-在加州舊金山與查爾斯·愛德華·羅塞爾結婚。

Ⅵ-婚生女

1.(VⅡ)傑妮芬·安妮·羅塞爾-生於舊金山。

2.(VⅡ)愛莉卡·瑪麗·羅塞爾-生於舊金山。

3.(VⅡ)勞琳·羅塞爾。

4.(VⅡ)布琳東·羅塞爾。

5.(VⅡ)卡瑟琳·羅塞爾。

V-婚生子

2.(Ⅵ)羅伯特·安托尼·德·埃薩·桑托斯。

Ⅳ-婚生子

8.(V)D·弗郎西斯科·約瑟·羅博·瓦斯·羅雷洛·德·埃薩,1932年生於九龍玫瑰堂區,1981年7月28日卒於香港,未婚。

9.(V)D·路易斯·羅博·瓦斯·羅雷洛·德·埃薩-1940(或1941)年生於香港,約兩三個月後夭折。

V. 阿方索·瓦斯科·羅博·羅雷洛·德·埃薩·愛稱奧爾,1930年9月15日生於九龍玫瑰堂區,任(巴西)里約熱內盧美洲國家銀行副總裁達15年,1994年任舊金山同一銀行高級職員,在九龍玫瑰堂區與若茜·塞爾斯·奧伯琳(生於香港,為瓊·奧伯琳和員阿德莉斯·卡斯特羅之女)結婚(美國加州舊金山達里恩路925號,電話415-2398936)。

V-婚生子女

1.(Ⅵ)D·馬利亞·德·羅雷洛·德·埃薩-生於香港,在里約熱內盧與……結婚:

2.(Ⅵ)D·薩布里那·德·埃薩,生於香港,在里約熱內盧與……結婚。

3.(Ⅵ)D·若奧·安東尼·德·埃薩,詳見下述。

Ⅵ. D·若奧·安東尼·德·埃薩,生於香港,第一位妻子是……;第二位妻子是……。

 

李長森 譯

 

澳門的埃薩家族祖屋即現在的利瑪竇學校所在地

 

澳門最有名望的世襲貴族第三代塞納·費爾南德斯伯爵的兒子昂迪納·路里埃和奧伯托·塞納·費爾南德斯

(攝影師卡特拉1933年攝於澳門)

【註】

(1)《家譜史》第11卷,頁624。

(2)薩爾瓦多·迪亞斯·阿爾諾特著作《特蘭科索戰役》。1947,科英布拉。

(3)D·安東尼·卡埃當諾·德·索查著作第Ⅱ卷,頁2。

(4)薩爾瓦多·迪亞斯·阿爾諾特: 《14世紀末的民族危機-D·費爾南多的繼承權》,科英布拉安東尼·德·瓦斯貢塞洛斯歷史研究所,1960,頁70。

(5)阿爾諾特引自費爾南·洛佩斯: 《D·費爾南德斯史錄》第134章《民族危機》·頁216。

(6)所有的家譜學研究者都説D·費爾南多是D·若奧王子和D·瑪莉婭·特列斯的合法婚生子。但薩爾瓦多·阿爾諾特根據史料引證的論據卻懷疑D·費爾南多的合法性。認為他也是D·若奧王子的非婚生子,於是推論: “我們提出疑問,但不知如何以准確的東西去代替它。”(《民族危機》,頁213)。

(7)布蘭坎波著作,引自卷Ⅰ,頁97。

(8)然而,必須説明的是這並不是最後版本,因為直到交付排印時止還可能有所改動。

(9)這裡不適合討論D·佩德羅和依內斯之間是否存在婚姻關係的問題。若奧·達斯萊格拉斯的正式法律陳述以其自身利益出發企圖表明不存在這種關係,但是國王本人一直肯定是正式結婚。我們由此可放心地去同意他的説法。

(10)、(11)、(12)、(13)各條註原文闕如。

(14)同上。同於萊戈……編第……節第……

(15)由於不在國內,結婚通過向教區樞機主教的代理人法奧斯蒂紐·多斯·桑托斯·雷貝羅設立的授權書舉行。

(16)托雷多通勃國家檔案館: 《D·瑪麗婭一世的君權》,卷L.11頁358。

(17)同上。同於卷L.11. 頁358。

(18)D·瑪莉婭·德·埃薩1860年10月11日在大堂區逝世。她很早守寡。約1778年生。她可能是D·安東尼·埃薩的姐姐嗎?

(19)文德泉神父: 《澳門的軍人》·頁195。

(20)《中國蜜峰》,第39期,1823年6月12日,頁164。

(21)托雷多通過勃國家檔案館: 《貴族甄別程序》,M.33。NO.2(1797)。

(22)桑切斯·德·貝納: 《紋章檔案》NO.156.

引自文德泉神父作品,頁394。

(24)《科斯塔·普羅沙多回憶錄》,里斯本1987年出版,頁476。

*Jorge Forjaz,波爾圖大學歷史學學士,圖書檔案補充課程畢業,安哥拉·多·埃羅斯莫公共圖書及檔案館助理,阿索雷斯地區文化事務官·安哥拉博物館館長,澳門國際音樂節負責人(1989-1991),多部譜牒學和歷史學著作的作者·正在與人合著一部五卷本第三島家譜歷史巨著·還準備出版一部澳門土生人家庭譜系歷史,葡萄牙紋章研究會、第三島歷史研究會和阿索雷斯文化研究會會員,耶路撒冷聖墓勳章爵士。

本冊第 175 頁開始
全文於本冊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