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手工藝保護傳承與服飾創新設計 (匠藝之心——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

 
2023年適逢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文化局特邀4位來自中國內地、韓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專家來澳,於2023年11月期間在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舉辦“匠藝之心──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推出4場以“傳統手工藝”為題的講座,加深市民對“一帶一路”文化內涵的認識。
 
【匠藝之心——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2023) 資訊
11月18日(六)-新加坡華族傳統木偶戲文化之旅(楊佩華Jesvin Yeo Puay Hwa)
11月19日(日)-韓國民畫:回到那個老虎抽菸斗的歲月(李英愛 이영애)
11月25日(六)-幕後的傳承:馬來西亞傳統文化遺產——吉蘭丹皮影戲(王奕璋 Fiona Wong E Chiong)
11月26日(日)-中國傳統手工藝保護傳承與服飾創新設計(章莉莉)
 
 
中國傳統手工藝保護傳承與服飾創新設計
 
 
【講座簡介】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燦爛豐富,擁有UNESCO評選的43項人類代表性非遺項目,具有56個民族多元一體的豐富特徵。傳統手工藝是非遺項目極為重要的部分,是現代設計的寶藏。越來越多設計師群體、企業品牌、高校研究機構等介入到傳統手工藝的創新設計隊伍中,共同探索中國當代生活美學。通過分享傳統工藝與服飾設計的案例,感受非遺的價值和魅力,看設計如何助力非遺走進現代生活,展望中國時尚產業的繼往開來。
 
 
國家藝術基金項目"江南客廳一一長三角傳統工藝生活美學設計展"作品
 
【講者介紹】
章莉莉副院長
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目前致力於非遺活態傳承與創新設計實踐。曾為法國巴黎藝術城特邀訪問學者,奧地利總理府特邀訪問學者。兼任全國非遺名詞審定委員會副秘書長、中國工藝美術學會理論專業委員會委員等。她曾榮獲201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先進個人”,光明日報2018“中國非遺年度人物”提名,2020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優秀專家”、2019中國傳統工藝振興“非遺活力致敬人物”等稱號。出版專著及教材十餘本。發表論文《國潮背景下的非遺傳承與創新設計》《新時代國潮熱視域下的刺繡傳統工藝創新設計》《非物質文化遺產活態傳承的生態建設》等。
 
 
 
【講座資訊】
講題:中國傳統手工藝保護傳承與服飾創新設計
日期:2023年11月26日(日)15:00-17:00
地點:澳門藝術博物館一樓演講廳
語言:普通話
講者:章莉莉副院長
查詢:致電8399 6210(辦公時間內)
錄取方式:倘報名人數多於指定名額時,將以抽籤形式取錄,獲錄取者將收到短訊通知
 
報名連結一戶通用戶 - 網頁版連結, 手機版連結
 
*非一戶通用戶請使用桌面電腦透過連結進行報名
 
 
【注意事項】
1. 倘報名人數多於指定名額時,將以抽籤形式取錄,獲錄取者將收到主辦單位發出短訊通知,參加活動時憑短訊進場,未獲錄取者恕未會作任何通知;
2. 活動現場不設劃位,座位先到先得,建議參與者請提前10分鐘到場,若遲到10分鐘或以上,將自動喪失參加該活動的權利;
3. 獲錄取者因故未能出席,請提早通知主辦單位;
4. 主辦單位有權要求參與者出示身份證明文件,以核實參與者資料;
5. 活動期間請關閉手提電話及響鬧裝置,並嚴禁進食;未經許可,不得錄音或錄影,以免影響活動及其他參與者;
6. 活動進行期間,文化局會安排工作人員以拍照或錄影方式記錄活動情況,作為存檔及活動評估之用。部分圖像紀錄可能用作日後同類型活動宣傳推廣之用,不作另行通知;
7. 活動在惡劣天氣下的特別安排:活動舉辦前2小時,如懸掛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或懸掛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時,活動取消,屆時請密切留意文化局網頁和Facebook專頁的公告;
8. 如有任何爭議,文化局保留解釋權及最終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