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華族傳統木偶戲文化之旅 (匠藝之心——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

 
2023年適逢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文化局特邀4位來自中國內地、韓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專家來澳,於2023年11月期間在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舉辦“匠藝之心──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推出4場以“傳統手工藝”為題的講座,加深市民對“一帶一路”文化內涵的認識。
 
【匠藝之心——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2023) 資訊
11月18日(六)-新加坡華族傳統木偶戲文化之旅(楊佩華Jesvin Yeo Puay Hwa)
11月19日(日)-韓國民畫:回到那個老虎抽菸斗的歲月(李英愛 이영애)
11月25日(六)-幕後的傳承:馬來西亞傳統文化遺產——吉蘭丹皮影戲(王奕璋 Fiona Wong E Chiong)
11月26日(日)-中國傳統手工藝保護傳承與服飾創新設計(章莉莉)
 
 
新加坡華族傳統木偶戲文化之旅
 
【講座簡介】
雖然新加坡相對來說是個年輕的國家,但卻擁有著百餘年歷史的華族傳統木偶戲,其種類豐富多彩。傳統木偶戲曾經是新加坡華人社群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在今天,其傳統和文化遺產逐漸式微並,逐漸被遺忘。本次主題演講將介紹曾經在新加坡盛行的華族傳統木偶戲。其中包括興化提線木偶、福建布袋木偶、福建提線木偶、潮州鐵枝木偶、海南仗頭木偶以及已經消失的客家提線木偶,各具特色的藝術表現形式,具有獨特的技藝和文化意義。通過了解和欣賞這些傳統的木偶形式、故事和歷史,望能重新激發人們對這些藝術形式的興趣,繼續傳承文化藝術之美。
 

閩南傳統布袋戲第二代傳承人兼樂師陳忠義_是也非閩南實驗劇團
 
 
興化提線木偶戲班新和平老班主來好
 
 
【講者介紹】
楊佩華博士(Dr. Jesvin Yeo Puay Hwa)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藝術、設計與媒體學院設計藝術副教授。她以應用設計為重點,在各個領域開展研究,探索社會、文化遺產和教育課題。她的文化相關作品在世界各地的著名場所得到廣泛認可、出版和展出,包括巴塞爾設計學院、柏林通訊博物館、香港文化博物館、倫敦設計節和威尼斯設計雙年展。楊博士的設計作品獲得了超過70個國際獎項,包括紅點獎(通訊設計)、GOOD DESIGN™獎、Core77設計獎、AIGA 50書獎、倫敦國際創意大賽(LICC)和iF通訊設計獎。她還是八本獲獎書籍的作者,包括《淡忘中的新加坡傳統華族木偶戲》《新加坡逐漸消失的傳統工藝和行業收藏》《消失的工藝》及《建築裝飾:跨越時間和空間的符號》。
 
【講座資訊】
講題:新加坡華族傳統木偶戲文化之旅
日期:2023年11月18日(六)15:00-17:00
地點:澳門藝術博物館一樓演講廳
語言:英語,設普通話即時傳譯
講者:楊佩華博士(Dr. Jesvin Yeo Puay Hwa)
查詢:致電8399 6210(辦公時間內)
錄取方式:倘報名人數多於指定名額時,將以抽籤形式取錄,獲錄取者將收到短訊通知
 
報名連結一戶通用戶 -  網頁版連結手機版連結 
*非一戶通用戶請使用桌面電腦透過連結進行報名
 
 
 
【注意事項】
1. 倘報名人數多於指定名額時,將以抽籤形式取錄,獲錄取者將收到主辦單位發出短訊通知,參加活動時憑短訊進場,未獲錄取者恕未會作任何通知;
2. 活動現場不設劃位,座位先到先得,建議參與者請提前10分鐘到場,若遲到10分鐘或以上,將自動喪失參加該活動的權利;
3. 獲錄取者因故未能出席,請提早通知主辦單位;
4. 主辦單位有權要求參與者出示身份證明文件,以核實參與者資料;
5. 活動期間請關閉手提電話及響鬧裝置,並嚴禁進食;未經許可,不得錄音或錄影,以免影響活動及其他參與者;
6. 活動進行期間,文化局會安排工作人員以拍照或錄影方式記錄活動情況,作為存檔及活動評估之用。部分圖像紀錄可能用作日後同類型活動宣傳推廣之用,不作另行通知;
7. 活動在惡劣天氣下的特別安排:活動舉辦前2小時,如懸掛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或懸掛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時,活動取消,屆時請密切留意文化局網頁和Facebook專頁的公告;
8. 如有任何爭議,文化局保留解釋權及最終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