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民畫:回到那個老虎抽菸斗的歲月 (匠藝之心——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

 
今年適逢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文化局特邀4位來自中國內地、韓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專家來澳,於2023年11月期間在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舉辦“匠藝之心──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推出4場以“傳統手工藝”為題的講座,加深市民對“一帶一路”文化內涵的認識。
 
【匠藝之心——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2023) 資訊
11月18日(六)-新加坡華族傳統木偶戲文化之旅(楊佩華Jesvin Yeo Puay Hwa)
11月19日(日)-韓國民畫:回到那個老虎抽菸斗的歲月(李英愛 이영애)
11月25日(六)-幕後的傳承:馬來西亞傳統文化遺產——吉蘭丹皮影戲(王奕璋 Fiona Wong E Chiong)
11月26日(日)-中國傳統手工藝保護傳承與服飾創新設計(章莉莉)
 
 
 
韓國民畫:回到那個老虎抽菸斗的歲月
 
【講座簡介】
在韓文中,“在那個老虎會抽菸斗的日子”(호랑이 담배 피우던 시절)意指“很久很久以前”,常用於韓國民間故事的開端。是次“民畫”講座將以“虎鵲圖 (Hojakdo)”作為探索韓國民畫故事的開端,進入色彩繽紛、充滿幽默與趣味的畫像世界,探索書畫背後的創作故事。“民畫”(민화Minhwa)是指韓國民間繪畫,流行於17世紀至朝鮮王朝晚期,意指“百姓的畫”,為珍貴的韓國藝術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記載及展現韓國民間神話故事、宗教信仰和價值觀。
 
民畫記錄了韓國悠久的歷史文化及不同時期的社會風情,傳載了百姓的祝福、祈望及道德智慧,並把文化思想世代傳承,而民畫亦時常會出現在韓國電視劇或電影的背景當中(特別是宮廷劇)。是次講座將介紹及探討韓國“民畫”這一獨特的藝術表達方式,通過賞析各類型的民畫深入了解韓國歷史文化內涵,讓聽眾對韓國民間藝術產生共鳴。
 
 
 
     
 
【講者介紹】
李英愛(이영애 Youngae Lee)[號: 윤지 贇志]
為民畫教室라온 홍콩(Raon Hongkong)的創辦人,於香港教授韓國民畫創作。她長年鑽研韓國民畫藝術的文化內涵及繪畫技巧,致力向外界推廣韓國傳統文化,今年在香港舉行過數次民畫講座及工作坊。她近年亦為韓國藝術月刊월간민화(Art Minhwa)撰寫文章,同為韓國民畫藝術團體송현민화(SongHyun Minhwa)的成員。李女士更曾多次在韓國參與藝術展覽,包括대한민국 민화아트페어(The Korea Minhwa Art Fair),亦將2023年11月至12月期間在駐香港韓國文化院舉行Raon Hongkong民畫教室首個會員民畫作品展。
    
 
【講座資訊】
講題:韓國民畫:回到那個老虎抽菸斗的歲月
日期:2023年11月19日(日)15:00-17:00
地點:澳門藝術博物館一樓演講廳
語言:英語,設普通話即時傳譯
講者:李英愛(이영애 Youngae Lee)
查詢:致電8399 6210(辦公時間內)
錄取方式:倘報名人數多於指定名額時,將以抽籤形式取錄,獲錄取者將收到短訊通知
*是次講座特別鳴謝駐香港韓國文化院協助
 
報名連結一戶通用戶 - 網頁版連結, 手機版連結
*非一戶通用戶請使用桌面電腦透過連結進行報名
 
 
 
【注意事項】
1. 倘報名人數多於指定名額時,將以抽籤形式取錄,獲錄取者將收到主辦單位發出短訊通知,參加活動時憑短訊進場,未獲錄取者恕未會作任何通知;
2. 活動現場不設劃位,座位先到先得,建議參與者請提前10分鐘到場,若遲到10分鐘或以上,將自動喪失參加該活動的權利;
3. 獲錄取者因故未能出席,請提早通知主辦單位;
4. 主辦單位有權要求參與者出示身份證明文件,以核實參與者資料;
5. 活動期間請關閉手提電話及響鬧裝置,並嚴禁進食;未經許可,不得錄音或錄影,以免影響活動及其他參與者;
6. 活動進行期間,文化局會安排工作人員以拍照或錄影方式記錄活動情況,作為存檔及活動評估之用。部分圖像紀錄可能用作日後同類型活動宣傳推廣之用,不作另行通知;
7. 活動在惡劣天氣下的特別安排:活動舉辦前2小時,如懸掛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或懸掛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時,活動取消,屆時請密切留意文化局網頁和Facebook專頁的公告;
8. 如有任何爭議,文化局保留解釋權及最終決定權。